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春季高中会考历史试卷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历史教研组 郭利珠、李光

视频解读

一、整体分析

2016春季会考是在新一轮高考改革大背景下,展开的一次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我们从今年的试题可以看出命题人在领会"改革意图与精神"的前提下,贯彻了课程改革理念,在试题难度不变的情况下,从内容选择、素材方面体现试题形式变化

试题的命制体现了"三贴近"原则:即贴近教学实际、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科能力。在此基础上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分析、概括、比较阐释、掌握、分析等能力,强调了能力立意为上的基本要求,重视历史学科的基本核心素养和历史学科的四项基本能力。试题强调了民主、文明、自由、法制、爱国等要素,注重展现历史学科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价值。这些特征在2015年会考当中已见端倪,而今年会考对这几项的呈现更为明显。如果从15年会考对15年高考试题的指向性来看,今年的会考试题必将会对高考命题产生积极且有效的影响。

二、会考试题特点

1、取材丰富,注重历史主干知识的考查

今年春季会考试题材料非常丰富,包括了文字材料、表格材料、地图材料、漫画材料等。既展现了历史试题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也在一定程度增加了试题的形式难度。在材料丰富的前提下,只考查学生的主干知识。绝不超出人教版与岳麓版相同之处,这一方面是由于学业水平测试的性质决定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教育改革的方向,材料丰富,摒弃学生死记硬背的模式,考查学生通过材料分析问题,得出结论。

【例】4. 【解析】此题的地图,虽然来源于2013年北京高考13题的地图,但在试题的设置上以都城为切入点,考查中国古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这一古代史的核心主干历史知识。①西安②开封③北京④杭州,所以发生在③处的,即发生在北京的是清朝军机处的设立。

【例】47.【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文艺复兴这一核心知识中核心考点:人文主义。薄伽丘和但丁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文艺复兴的核心是人文主义,肯定人的价值,所以作品主题表现的是肯定人的价值。

2、关注过程与方法,深化学科能力考查

春季会考注重通过多种途径感知历史,关注过程和方向,深化学科能力考查。这种学科能力考查包括:①运用时序与地域、原因与结果、动机与后果、延续与变迁、联系与综合等概念,对历史事实进行理解和判断。②在了解史实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理解历史问题的价值和意义,体验探究历史问题的过程,通过搜集资料、掌握证据和独立思考,对历史事物进行分析和评价,反思历史,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③掌握学习历史的一些基本方法,包括计算历史年代的方法、阅读教科书及有关历史读物的方法、识别和运用历史地图和图表的方法、查找和收集历史信息的途径和方法、运用材料具体分析历史问题的方法等。

【例】2.《汉书》记载:"武帝施主父之册,下推恩之令,使诸侯王得分户邑,以封子弟,不行黜陟,而藩国自析。"据此判断汉武帝实行"推恩令"的目的是()

A.削弱王国势力  B.恩泽贵族  C.实现民族交融   D.增加税收

【解析】此题给了《汉书》的文字材料,通过材料中"封子弟""藩国自析",得出汉武帝实行推恩令的目的是为了削弱王国势力。这与以往历史会考试题,只考查学生死记硬背基础知识有很大不同,此题从学生能力角度来说,就是为了考查学生分析史料的能力,这在试题的立意和呈现方式努力的贴近高考。试题引导学生学习的是历史分析的能力,避免死记硬背和套用答题模版。

【例】三、【解析】此题考查学生"从当时的历史条件理解历史上的人和事,经过分析、综合、概括、比较等思维过程,形成历史概念,进而认识历史发展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

解答此题,首先需要对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分类,可以按照不同的领域进行划分,也可以按照不同的历史时期进行划分;第二步,根据资料分类,确定相关的主题。这类型的试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历史资料的整理及其分类概括的能力。虽然简单,但却是一种信号,在历史的教学中需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学科方法。

3弘扬传统文化,全方位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

今年春季会考,坚持强调弘扬传统文化,渗透民主、法治、爱国、文明、自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科技文明的发展在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贡献。例如选择题8、9、10考查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相关史实,如五四运动、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等历史,但所表达的主题,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探索,肯定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感。

非选择题的第一题,考查的是民主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特色。

【例】选择题10.【解析】虎门销烟、以及抗日战争中的平型关大捷和台儿庄战役,反映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中华民族在面对外来侵略的过程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强烈的爱国情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例】非选择题第一题第(2)问【解析】自由、民主是近代中国人民的追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设问方式上以高考近年来的常考题型——材料解读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这类题型首先提取材料信息: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建立了中华民国,以民主共和体制取代了君主专制,推翻了旧的内阁制,和旧的官僚体制,建立新的政治制度。其次再分析原因及其影响,围绕辛亥革命的原因和影响作答即可。

2016年春季历史会考对2016年高考历史的复习具有意义,对于高三和高二学生期末和后期的复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备考建议

鉴于16年会考会对16年高考以极高的前瞻性指向意义,精华学校历史教研组的老师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有如下建议:

(一)、对高三的建议

通过春季会考的特点研究和高考命题趋势的考查,对于2016年的高考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从学习的方法和解题技巧方面进行突破拔高。

【学习方法方面】:

1. 重视基础知识的解读和运用训练。基础和主干知识是历史学习必不可少的法宝,在后期的备考中,重视基础的积淀。尤其注重对时序性与阶段性史实的把握。

2、强化历史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的培养,回归历史学科本质。由原来死记硬背历史知识点,转变为理解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通过构建历史知识体系等方面强化记忆。

3、加强重点题型的训练,总结常见题型的分析思路。在题型训练的过程中,突出关注高考四项基本能力,尤其强化描述阐释事物,论证探讨问题能力训练。学会变换历史场景,把握历史的细节,学以致用。

4、还原生活,关注生活,了解社会热点,学会用历史的知识解读社会想象。

【答题技巧方面】:

1、强调复习效率,训练以中低档试题为主,不死抠偏难怪题目。北京高考强调自身特色,五年课改以来自身体系相当完备,所以备考要基于自身特色,而不要盲目地从全国其他省区的难题怪题中挖掘怪异思维,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2、加强运用历史思维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把握历史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掌握逻辑推理的方法(事实错误排除、以偏概全排除、先入为主观念排除),明晰构建论述题答案的三段论模式(背景原因、内容过程、意义影响),强化一分为二与史论结合(述评结合)思维在解读性题目中的运用。

3、注重古今中西历史事件、人物与特点的归纳比较,辨析异同。

4、关注能从新史观、时政热点、社会文化史切入创建情景的考点知识,从历史的角度思考并把握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渊源和现实意义。

5、重视图像、表格、地图史料题的练习,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文字史料进行分层解析的阅读能力。

此外,高考是一个坚持的过程,良好的学习心态对于高考的稳定发挥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在复习过程中,不断给自己信心,暗示自己可以克服困难,取得好的成绩;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减少学习的压力,同时适当加强运动,按时作息,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

(二)对高二的建议

高二学生学习是为高三奠定基础的时期,一是要夯实基础,二是要提早把握高考的动向和趋势。在学习和复习过程中,应注意以下方面:

1、重视历史原因和历史的理解及其历史现象的解释。高考与会考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春季会考更多从知识点的"是什么"层面考查,但是高考更多考查知识点背后的因果,以及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性。

2、增加课外阅读,尤其是相关历史书籍的阅读,扩大历史的积累和沉淀。

3、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不断提高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大计划和小计划,以及历史学科的计划,并严格执行。

4、把握高考趋势,培养解题能力。首先认识高考试题的命题方式及其常见题型,其次尝试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尤其注重能力题型的考查,之后再找出自己的不足,进行针对性提高。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