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春季高中会考地理试卷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张传贵

视频解读

北京市2016年高中地理春季会考已经结束。结合会考考试说明,根据本次会考试题特点,在全国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会考试题体现的特点、会考考试的新变化,对北京高考试题的命制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本次会考试题的命制,以“课程标准”和“会考说明”的内容要求为命题依据,本着“大考小改,小考大改”的原则,特别在会考题目命制、会考的职能和导向作用等多个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2016春季会考试题的整体特点

1.和15年会考试题相比,稳定中力求创新,逐渐向高考改革的方向贴近。

2.试题命制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不同版本教材为参考,考查范围广泛,继续以考查地理主干知识为主,难度适中

试卷基本覆盖了必修一、二、三的所有地理主干考点如自然地理部分,试题涉及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水体运动规律、地壳物质循环规律、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差异性规律。

人文地理部分,区位仍是考察的主线(城市、农业、工业、交通、旅游);人口问题;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

区域地理部分,以区域为载体考察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干知识。

3、地理图像丰富多样,凸显地理学科特色。

整套试卷共有18幅图,包括区域图、原理示意图、等值线图、(扇形、折线、柱状)统计图、框图、地理过程演化图、景观图等多种类型。从题图搭配的形式上看,在综合题部分是一题一图或一题多图,所示信息都与高中地理主干知识有着密切的关联性。这样既可以利用图表直观、生动的特点来呈现丰富的地理信息,同时也考查了学生读图析图的基本能力。引导学生通过读图分析,解决地理问题。通过对真实现象的分析和评价,引导学生将地理学习积累、地理工具运用相结合。例如,综合题第一题中将中国古代科学家发明的度量日影长度的天文仪“圭表”设为背景,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地理学习、生活现象有机的联系在一起。

4、关注社会热点,突出首都特色。

此卷中,如:单选:1-2题组,以美国火星探测为背景,考察地球的宇宙环境;21-23题组,二胎政策对我国的影响;26-29题组,以北京市自行车租赁点为切入点,考查城市空间结构、地理信息技术等;30-32题组,京津冀一体化为背景,考察城市服务功能、城市化、城市环境治理等。 在试题具体设计过程中,将生活中实际情境引入试题,通过不同类型的资料构建问题情境,增加了试卷的阅读量,考查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地理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例如:综合题4,北京第二热电厂变集中供暖;综合题第5题,“北京延庆野鸭湖自驾游”,将地理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5、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会考注重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但死记硬背的内容极少),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考察,注重了运用所学地理知识简单分析生活、生产或社会实际问题能力的考察。如:综合题第2(3)题,通过“微信朋友圈对话”,判断天气系统,综合考察了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

6、体现试题的选择性和开放性,利于学生在作答中充分发挥出水平。

精心设计选做题,既可以保证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又可以保证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来作答。通过控制难度等关键命题要素保证试题公平、公正。如:综合题第4题(4),改建“二热”烟囱的拆留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你认为该拆还是该留?请说明理由。

二、典型试题分析

1.选择题与15年会考选择题相比,16试题难度变化不大,设计新颖,突出考查学生的学习积累,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如:8-10题组,通过大陆西岸甲乙丙三地全年气压带、风带控制时长示意图,判断甲地气候类型、乙地气候特点、丙地自然体征,由文字到图形,由宏观到微观,由现象到事实,层层递进,逻辑严密

2.主观题以区域图为背景材料,以该区域自然和人文地理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区域地理问题的能力。设问糅合自然和人文地理内容。以人地关系为主线,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问题,对区域进行综合分析。 体现能力要求:阅读图文资料,提取信息、解读信息,调动运用知识,经过自主思维分析后科学、准确表达答案。如综合题4,以“哈尼梯田景观图”和文字资料,考查区域自然环境特征、区域农业发展条件、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和措施等

三,根据16会考试题的特点,2016年北京高考命题方向预测:

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会考试题在知识、能力、学科特点、题型设置等方面相似度极高,会考试题逐渐向高考贴近,认真研究会考、研究会考试题,对正确把握高考改革方向,预测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有十分重要的指示作用。

1.更注重学生学科能力的考察

2.选择题“一材多问”

3.非选择题的设问方向:

(1)描述区域地理要素的时空间分布规律或表现特征。(2)分析地理事物特征的形成原因。(3)分析区域自然环境条件(有利、不利)(4)人类活动的区位选择或区位分析(5)分析人地关系和区域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影响、解决措施,确定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

4.试题设计贴近生活,有趣、有用、有理。

5.试题的设计有一定开放性,体现北京地方特色,关注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

四、高考复习应对策略:

1.明确考试要求:《课程标准》是根本,是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认真研读新课标,2016年高考大纲,明确考试要求,做到有的放矢。

2.构建知识网络:整理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为答题时快速准确调用相关知识和确保答案完整打好坚实基础。

3.着重能力方法:注重对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和答题方法的指导。

训练学生要善于从文字材料、题干、设问中找关键词,并能解读出关键词的含义;要注意设问中的动词、宾语和定语,特别要注意定语限定的答题方向,明确试题要求是定性描述还是定量分析,是判断还是推理,是演绎还是归纳,是比较还是综合,进而明确考什么原理和概念,考什么能力和方法等意图。多用新材料,克服学生的定势思维,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提高审题能力。

强化对学生答题方法的训练指导,就不同设问方式形成相应的答题模式,是答案具有逻辑性、层次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特别要注意地理位置的描述,地形特点的描述,气候特征的描述,水文特征的描述,地理事物发展变化的描述,地理事物分布特点的描述,等地理问题答题模式的形成训练。

4.联系生活、联系现实、联系热点。引导学生关注一年来发生的重大地理时事,特别是我国海洋权益的维护,叙利亚问题、俄土争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北京雾霾,两孩政策,重大工程建设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用所学地理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和判断,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五、对高二地理学习的建议

1、善于使用课本。教科书既是掌握知识、技能的工具,又是培养自学能力的依据。

2、学会使用地图。地图是地理信息的载体,它能将我们不能亲眼见到的广大地理环境变得一目了然。

3、重视地理观察,获得地理信息,锻炼我们的才智。

4、善于地理想象,观察只能得到局部直观,地图只能提供位置直观,想象才能使二者联系起来,使你获得地理环境的全面景观,进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来。

5、要善于动脑,经常向自己提出问题。

6.勤于动手,做一些命题情景新颖的试题,增强知识运用能力。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