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北京高考数学(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6.01.1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邹彦生

一、指导原则未改变

1.试卷结构不变化

全卷20题,分为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试卷由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组成,并以中等难度题为主,总体难度适当。

2.考核目标与要求未改变

理科数学高考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考查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个性品质要求不变化

考生能以平和的心态参加考试,合理支配考试时间,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解答试题,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体现锲而不舍的精神。

4.考查要求核心不变

(1)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

(2)注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

(3)坚持素质教育导向

(4)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查

二、北京高考数学理科对各章节要求未改变

1.集合、函数部分:

多为AB级要求,C级要求的内容为:充要条件,函数概念与表示,单调性与最值,幂的运算。

2.三角函数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正弦、余弦、正切的定义,三角函数线,同角三角函数关系,图像和性质,两角和差公式,二倍角公式

3.数列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等差等比数列通项公式和求和公式。

4.不等式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一元二次不等式,基本不等式求最值

5.推理与论证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演绎推理,综合法,分析法

6.平面向量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向量加减乘法,坐标表示,共线条件,数量积计算及坐标表示,垂直关系

7.导数部分:

以A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导数四则运算,利用导数研究单调性和最值

8.复数部分:

以AB要求为主,为了解和理解水平。

9.立体几何初步部分:

以AB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线面平行,垂直的判定和性质。

10.空间向量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空间向量的坐标表示与线性运算,数量积,共线与垂直判断,线面关系判断,线线、线面、面面之间的夹角。

11.平面解析几何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斜率公式,平行与垂直判定,直线方程表示形式,距离公式,圆的方程,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12.圆锥曲线部分:

以A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椭圆、抛物线的定义与标准方程,几何性质,直线与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

13.算法初步部分:以AB要求为主,考查了解和理解水平。

14.计数原理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加法、乘法原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排列数、组合数公式。

15.统计部分:

以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用样本估计总体的分布与基本数字特征。

16.概率部分:

以ABC要求为主,C级要求的内容为:两个互斥事件的概率加法公式,离散型随机变量分布列。

三、理科数学4道参考样题发生变化

【试题5】2013年第7题.

更换为2015年第7题.

表明2016年重点考查函数模块知识的意向,考查“关注细节,注重试数、观察、估计”等思维方法.

【试题7】2011年第6题

更换为2015年第6题.

表明2016年通过基本知识考查探究能力、分析能力的导向!

【试题12】2006年北京高考第8题

更换为2015年第8题.

8.汽车的“燃油效率”是指汽车每消耗1升汽油行驶的里程,下图描述了甲、乙、丙三辆汽车在不同速度下的燃油效率情况.。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A.消耗1升汽油,乙车最多可行驶5千米

B.以相同速度行驶相同路程,三辆车中,甲车消耗汽油最多

C.甲车以8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1小时,消耗10升汽油

D.某城市机动车最高限速80千米/小时.,相同条件下,在该市用丙车比用乙车更省油

表明2016年高考落实课标要求“注重数学知识与实际的联系,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的能力”的命题思路不会改变!

【试题26】2013年北京高考第18题

更换为2015年第18题.

表明导数问题是承载着从“淘汰”思维到“展示”思维转变的重要工具!

四、后期复习建议

对于备战北京2016高考的师生们,决不能墨守陈规,坐井观天!要潜心研究题型改革体现出的命题的本质意向!

北京2016理科高考说明对以上三方面的指向,体现2016年高考命题的大体思路,体现通过命题展现教育公平的价值取向,体现通过应试教育来实现素质教育的措施取向,体现“努力打破模式化,淡化复习效果”的高考命题新趋势!这也是对广大高中数学教师的挑战!教学团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精华学校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已经走到了业界的前头!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