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北京高考物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6.01.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教研组 李冶

《2016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已公布。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考试说明,在考试范围上没有调整,考试的能力要求没有变化。《2016物理考试说明》在参考样题上做了调整,为正确把握高考改革方向,预测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现详细解读如下:

一、《2016年北京卷考试说明》稳定性

从《2016年北京卷考试说明》中来看,物理部分对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对比2015年都没有变化。一方面体现了北京新课标高考改革后试卷已经趋于稳定,另一方面2017年课程全面改革在即,我们相信近两年的高考应该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北京高考一直以来稳中求变,勇于创新,我们师生备考和复习过程中还是要积极应对,做到有的放矢。

注重对主干知识特别是人类认识产生飞跃的知识点的考查,例如力与运动的关系、几个守恒定律。

该题以只有一个电子的类氢离子为背景,通过电子绕核运动,考查了库仑定律、圆周运动、牛顿定律、匀速圆周运动向心力等高中物理的重要知识。

重视科学方法的考查,出题紧扣物理学科本质

该题以“伽利略理想斜面实验”为背景,不仅要求学生了解其基本过程,还要求学生了解与每个过程相对应结论之间的内在逻辑性,对学生的理解和推理能力有一定要求。

该题以学生熟悉的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简单情景,但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入手讨论分析。虽然情境简单,却蕴含了丰富的物理思想,既有能量观点及守恒思想,也有统计思想,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建模能力。

坚持考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物理学科特点

物理规律源于生活现象又对生产生活有指导性,因而由常见现象出发运用一定的物理规律、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是目前高考的大趋势。

该题结合学生熟悉的万有引力和天体运动进行考查,但要求学生能从中建立相应的力学模型,全面的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应用能力和探究能力。参考样题中所选的高考的第二道计算题均是该类题型,因而这是备考的重点。

对数学能力的要求居高不下

数学不仅是解决物理问题的工具,同时也是物理学的一种重要方法,所以近几年来的高考物理试题对应用数学能力的要求居高不下,特别对图像的要求

高考对图像的要求一直是稳中有升,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均有涉及。

二、《考试说明》的变化

新替换的样题:

样题50更换为2015年第19题

解读说明:本题以多量程电表为背景,考查电路的分析,学生只要抓住串并联关系就能解题,这是本题最重要的依据。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推理能力。

试题87替换为2015年第21题

解读说明:本题以两个规定实验为背景题材,题目的设问方式和思维过程学生都很熟悉,本题对高中的实验教学和备考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三、预测2016高考及备考建议

1.坚持基础:2016年高考物理的考查难度应该不会太大,所以复习中应该加大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基本方法的训练,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见题为主, 即万有引力、机械振动机械波、光学、原子物理、热学的知识模块。

2.回归教材:相信对演示实验的考查会延续下去,有必要关注教材中的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有些现象体现了什么样的物理规律,师生在备考中要注意相关素材的整理和归纳。

3.关注规律和原理推理。这两年的高考一直关注对基本规律公式的推导,规律的使用范围是什么等等。所以在复习过程中也要特别关注。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