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2016北京高考化学考试说明解读

来源:北京考试报

查看数:

化学:提升学科能力,培养跨科思维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徐敏表示,2016年《考试说明》中的考试内容、要求等没有变化,“参考样题”有所调整,把2015年高考理综二卷中的第25、27、28题放在样题中。

第25题为有机推断题,其问题的本质是利用有机物的性质、有机反应的相关信息推断有机物的结构。考生平时复习时要熟练掌握烃及其衍生物的性质,掌握常见有机反应的反应物、试剂、条件、产物、反应类型等多方面的特性,能够从变化的角度分析有机反应中的化学键、反应物与生成物在组成、结构等方面的变化,并能将上述方法迁移应用于分析有机陌生反应。在解题过程中。考生要全面系统地整合各种信息,并能将这些信息转化为有机物的官能团及碳骨架的信息,才能顺利解答试题。

第27、28题以元素化合物知识为载体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考察考生对概念原理的理解及应用能力,突出体现对学科内不同知识板块之间的融合,初步涉及学科之间基本思想方法间的联系、应用。考生复习时要将元素化合物、反应原理、实验等知识进行融合式复习,不仅要知道物质的性质是什么,还要学会用反应原理的只是加以解释,同事能设计相关实验进行探究。在实验探究过程中,考生要训练系统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证据意识,要敢于质疑,学会与同学、老师交流不同的观点和方法,从而培养创新能力。此外,面对同一个问题,主动思考能否用其他学科的思想方法、实验手段加以解决,是培养自身跨学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考生要围绕《考试说明》,仔细阅读考试内容、要求,认真解答样题,反思考查了哪些知识点、涉及哪些思维方法、从中获得什么启示等。考生最好把样题归类,找出同类试题的共同点、变化点,归纳概括一类问题的本质,感悟解答的基本思想方法。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