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6.01.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 徐书

2016年中考考试说明已和大家见面了。中考数学学科考试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考查抽象概括能力、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和创新能力等。坚持"注重基础,能力立意"的原则。

对比2015年中考考试说明,本次考试说明的修订中,在诸多方面都保持了惊人的一致,一个"稳"字准确概括。但仔细研究考试说明中给出的样题,我们会吃惊地发现其中又有很多看点。下面就这两个方面做详细分析。

一、考试说明的稳定性

本次考试说明在"考试知识内容"、"考试要求"、"试卷分数分配"、"考试时间"、"试题难易度设置类型"、"试题题型"等方面都和2015年中考考试说明基本一致,这也一直是数学学科的一大特点——"稳定"。

1、试卷内容和分数分配

试卷满分为120分

其中:数与代数约60分,图形与几何约46分,统计与概率约14分。

2、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3、试题难易程度:

试卷由较易试题、中等难度试题和较难试题组成,总体难度适中。

二、试题分数分配有变化

2015年中考考试说明中的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

选择题约32分,填空题约16分,解答题约72分。

2016年中考考试说明中的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有了细微调整,具体如下:选择题约30分,填空题约18分,解答题约72分。

这和2015年中考的试卷结构完全一致,相信广大考生都已知晓。

三、新样题变化多

1、2016年中考考试说明也给出了32道样题,和2015年中考考试说明的数量一致,试题类型也相同,分别有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但大量选用了2015年中考考试试题,例如第1、3、5、6、13、14、15、16、18、20、22、24、26、27、28、30题都是2015年中考考试原题。

2、在众多变化的样题中,"统计与概率"部分的样题不仅数量增多,而且给出的样题都体现了阅读量大、信息多的特点。

3、在众多变化的样题中,"函数"部分的样题数量由原来的一道题增至三道题,突出考查了考生运用函数图象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众多变化的样题中,"几何综合"部分的样题数量由原来的一道题增至两道题,对比以往,出问题设置的形式的变化,这也是2015中考中首次出现的形式。

5、与之前的样题增多现象相反的是,"新定义型"自主学习型试题的样题数量由原来的两道题减少至一道题。

6、最为特别的是,在以往的考试说明的样题中"现场学习型"阅读理解型试题的样题没有出现。

四、备考复习建议

根据2016年中考数学"注重基础,能力立意"的出题原则,给出如下复习建议:

1、夯实基础:准确掌握考试说明中涉及到的基本概念和定理,并能做到比较灵活的应用;对于解答过程的规范书写的重视;关注自己的计算准确率和速度;力保"知必会,会必对"。

2、注重能力提高:"能通过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思维活动,理解或提出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综合使用已掌握的对象,选择或创造适当的方法,实现对数学问题或实际问题的分析与解决。"中考是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对于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升是制胜的关键。

3、进行专题复习:针对一些中考的热点方向的专题研究很是必要。例如:运用函数的相关知识探究有关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以直线形中的基本图形为载体的探究题,运用图形变换分析图形中的基本量之间的位置关系和数量关系;在新定义背景下的综合题,从运动与变化的角度观察图形、分析问题,运用数形结合、类比与归纳的数学思想方法,发现问题间的区别和联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