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大学专业

2016年北京语言大学高招政策解读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北语2016年招生计划将在五月份发布,今年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总体保持平稳,跟2015年相比不会有大的变化。2015年提前批招生计划文理科都是17人。一批文科招生33人,理科35人,一共68人。

专业设置

2014年新增俄语专业、英语(英+西复语)、日语(日+英复语)以及翻译(汉译法)。2015年新增英语(英+土复语)和翻译(本地化)以及特殊教 育(言语听觉科学)这三个专业(方向)。新增专业中,英语(英+西复语)、日语(日+英复语)、英语(英+土)复语是所谓的“外语+”的专业。

如果说一个小语种复在英语专业上,它就是英语专业的其中一个方向。如果是英语复到了一个小语种上面,就是小语种专业的一个方向。小语种专业和翻译专业 集中在自主招生和提前批这两个类别当中进行招生,本一批中不再安排这种计划。因此,日英复语,还有翻译的汉英法多语翻译方向,以及翻译的本地化方向这三个 都是在自主招生和提前批当中进行招生的。而英西复语和英土复语安排在本科一批进行招生。此外还有保送生的批次,面向全国具有保送资格的外国语中学招生。

北语的培养特色

北语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北语的特色是语言,语言的特色也是北语人才培养的特色,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专业教学上有鲜明的语言特色。突出“语言+专业”和“专业+英语”的教学模式,学生不管学的专业是什么,都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比如对于金融、计算 机等非外语类专业学生,课程引进原版教材、全英语授课,适当增加英语课程课时量,对于小语种专业来说,不光要学好本语种和英语,还要再学一个语种。培养多 语人才,服务中国走出去,让更多学生走上国际舞台,增强中国的话语权,这也是北语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际交流。北语是一所国际型大学,依托学校得天独厚的国际合作优势和资源,学校与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所高校及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 系,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交流格局。每年有400名左右中国学生参与教育部留学基金委的国家公派出国项目和校际交流互换项目,其中,西 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和法语翻译等专业在大学四年期间的出国率达到近100%,极大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竞争力。只要学生 想出国,机会多多。

语言学习环境:语伴文化。北语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结交世界各国朋友,了解世界多元文化。学校现有中国本科学生4200人,硕 士、博士研究生1600人,每年有来自世界14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外国留学生,任何一个语种在北语几乎都可以找到相应语种国家的语伴,形成了特有的“语 伴”文化。语言学习环境是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排名参考

2015年是北京大平行第一年,数据相对更有参考价值。2015年北语文科排名区间大致在700多到1100多名。理科排名大致在3000多到5000区间之间,考生可以根据区间的情况来报考。

另外如果想了解某一个专业的排名情况,可以根据北语本科招生网上的录取分数,对应去年北京市一分一段的情况查询。

录取规则

1.调档比例:对平行志愿投档是105%以内进档,服从调剂不退档;对非平行志愿投档,120%以内进档。

2.录取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同等条件下参考单科成绩,志愿之间不设级差。

3.承认各省招办的政策性加分,加分进档、实分分专业。

4.报考英语(“英+西”复语)、英语(“英+土”复语)、日语(“日+英”复语)和翻译(“英汉法”翻译)高考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满分的90%。另外高考口试必须参加。北京语言大学考点的外语口试安排在4月16日。

校园开放日暨世界文化节——2016年5月7日(暂定)

北语校园开放日将与世界文化节同一天举办,一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节是一场世界文化、异域风情和各国美食的饕餮盛宴,是北语人的大party,将有近百个国家使领馆支持本国留学生参加展出,是感受“小联合国”魅力的绝佳机会,不容错过!欢迎到北语来一次“环球一日游”。

问答:

潸然:如果调剂到自己特别不喜欢的专业,进去之后是不是还有机会再转?

武玉洲:是可以的,因为每个考生可以填报六个志愿,根据近些年的情况,6个志愿之内基本上能够满足。如果真的是满足不了,进校之后在大一结束的时候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

轻轻地走了:如果进了北语的其他专业,辅修语言类专业能达到什么样水平?

武玉洲:北 京语言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我们要培养加强中外理解与交流的使者,所以不管在北语学的是什么专业,毕业的时候都应该让自己成长为一 名优秀的外语类人才。非语言类专业的同学可以选择第二学位或者第二专业来深入学习,也可以选修一门课程,或者是找个语伴,入个门都是可以的。在北语只要你 想学外语,学校能给你提供最好的环境和条件。

秋雨:有什么能够发挥男生理科优势的语言类专业?

武玉洲:语言类专业很多,学得好坏不在男女,任何语种只要学的好,就业的时候都很有优势。我们都知道物以稀为贵,语言类专业中男生比较少,需求量又很大,所以男生在就业市场上一定是属于稀缺品和抢手货,优势比较明显。

圆圆:北京语言大学的男女生比例?

武玉洲:北语是一个外语类的大学,它相较于一些理工科院校或者综合类大学,女生比例偏高一些。这几年大概在1:4到1:5之间,但是北语地处五道口,周围环绕着一圈理工类的院校。所以总体上还是能够达到阴阳平衡的。

咨询方式

电话:010-8230394382303135(传真)

招办网站:zsb.blcu.edu.cn

阳光高考:gaokao.chsi.com.cn

E-mail:zhaoban@blcu.edu.cn

微信服务平台:北语招生

官方QQ咨询群:431548361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