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北京高考语文试卷分析

2016.06.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张智钦

一、整体说明:

2016北京高考语文试卷在命题理念上,继续担负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任务。在命题立意上,依然继续实现了“语文基础知识考查阅读化”、“文本阅读考查多样化”、“学科考查本真化”的特点,真正考查了学生对语文学科素养的掌握与认知情况。而各个模块题目的考查也真正做到了“回归学科本质”、“尊重学生所学”——实现“教考结合”。如题目的设置极力符合依托不同文本的文体特征,将真正的学科素养通过试题反映出来:开篇论述类文本注重信息的筛选;古代诗歌注重内容的比较;散文阅读侧重行文思路的梳理和写作手法的赏析。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让学生每一秒的思考都有效,且落到实处。这不仅给了老师以鼓励,也给了新学年的学生复习以安心的指引。

二、具体分析: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立德树人。

文本的选择上,既有反应中国自主科技创新的“蛟龙号”的三则材料,又有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华阴老腔”、田园情思的《西村》,还有凸显“经济思想”的《管子•轻重》。这都从一个侧面反应出语料选择的多样化,是“立德树人”集中体现。

例如:

多文本阅读:

材料一:自主科技创新 催生“蛟龙”入水

材料二:“蛟龙”潜水 世界关注

材料三:“彩虹鱼”:中国深潜新利器

三则材料呼应了国家科技领域的创新精神,反映了鲜明的时代特色,通过三篇文章,更能增加考生的民族自信心,强化考生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各个领域发展的自觉意识。

散文阅读:

陈忠实《白鹿原奏响一支老腔》

“白鹿原”“老腔”等具有鲜明的传统特色,与2015年散文阅读《说起梅花》,以“传统文化”为语料。在选文上注重民族特色与传统文化,充分体现“立德德树人”的要求。

2,考查学科素养,回归学科本质。

①实用、论述类文本:注重考查信息的筛选、提取、概括和对比分析。

如8. 请结合上面三则材料,简要说明从“蛟龙”号到“彩虹鱼”号,我国载人深海潜水事业的发展有哪些特点。(5分)

②古代诗歌:注重古代诗歌内容的体理解和体察,同时以比较的形式出现。

如: 17.“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这是陆游的另一首纪游诗《游山西村》。结合具体诗句,比较这首诗和《西村》在内容上的相同点和不同点。(6分)

③文言文:注重对文言文本内容的理解,和古文与现代汉语的有机转换。

如:12.将下面的句子译为现代汉语。(6分)

①楚民即释其耕农而田鹿。

②内自量无械器以应二敌,即奉国而归齐矣。

3,选择之中再选择,让学生有话可说。

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试卷依然承袭上一年度在“展示”层面的展现,着意让不同学生都能够在一张试卷上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为考生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如:22. 文中运用了侧面描写的手法来表现老腔的艺术魅力。请举两例并加以分析。

没有限定学生答题的区间,可以任选两个例子分析,给学生发挥余地。

25微写作:①高中阶段的学习最需要注意什么?请给即将进入高中学习的同学提一两条建议,要求条理清楚,言之有物。150字左右。

本题除了要求符合“跨学年”的建议外,可以让学生随意去写不同学科方向的学习建议,并没有拘泥于语文学科。这就给了不同思维的学生以展示空间。

三、备考建议

1、真正践行“读写结合”,而且要明确文体。

今年高考的大作文,真正需要同学能够通过散文文本,要完成第一个大作文的要求。另外两个大作文都是命题作文,而且都限定文体:议论文与记叙文。这不得不说在“文2、注意主题阅读和对比阅读

本次开篇阅读仍然是主题阅读,希望同学们通过三则侧重点不同但主题一致的材料,完成题目的测试。并且在诗歌鉴赏中,嵌入了初中接触并熟读、掌握后的篇目《游山西村》,通过比较的方式考查学生对诗歌文本的理解。

3、大作文要在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前提下“思维备考”。

要想写好高考作文,我们要多关注自身、关注他人、关注生活、关注时代。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生活。一则与“传统文化”相关,一则与“阅读体验”贴合。这是意在向

学生表明:高考作文就是写自己、写社会、写时代。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