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北京高考生物试卷分析

2016.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高立新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在生物大题有些怪的评价中结束了,从试卷整体出题方向,分析如下:

一、考试特点:

(1)选择题考查知识的综合性较强,难度降低,保持了去年的特点。

(2)选择第5题一改实验技术的考查,强化了实验探究能力考查。

(3)大题强化了对实验现象的探究,出现了实验设计。

(4)更加注重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二、关注“变化”:

(1)出现了实验的设计。使得学生无所适从,感觉怪异。

(2)开放题的比例加大,开放题的开放度更具科学性,和可控性。

三、典型试题解析:

1)知识的综合度加强,难度降低:

例如第1题

将与生物学有关的内容依次填入下图各框中,其中包含关系错误的选项是

框号选项 1 2 3 4 5
A 组成细胞的化合物 有机物 无机物 无机盐
B 人体细胞的染色体 常染色体 性染色体 X染色体 Y染色体
C 物质跨膜运输 主动运输 被动运输 自由扩散 协助(易化)扩散
D 有丝分裂 分裂期 分裂间期 染色单体分离 同源染色体分离

 

解析:本题考查了化合物、染色体、物质运输方式、有丝分裂的特点,及与减数分裂的区别。考查了两本书中不同章节的知识,但是答案很简单,有丝分裂没有同源染色体的分离。

例如第4题

足球赛场上,球员奔跑、抢断、相互配合,完成射门。对比赛中球员机体生理功能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长时间奔跑需要消耗大量糖原(元)用于供能

B、大量出汗导致失水过多,抑制抗利尿激素分泌

C、在神经与肌肉的协调下起脚射门          

D、在大脑皮层调控下球员相互配合

解析:本题考查了糖代谢、渗透压的调节、神经调节、大脑皮层的功能。范围很广,但失水过多,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结果简单。

2)大题强化了实验探究的设计实验的考查

例如第29题:

(4)EV-GP具有多个与抗体结合的位点。为了研究上述两种单抗(分别称为A、B)与EV-GP结合的位点是否相同,可按图3所示简要流程进行实验。

①请将图3中应使用的抗体填入下表i、ii、iii、iv处(填"A"或"B"或"无关抗体"),完成实验方案(一种即可)。

抗体 组别 未标记抗体 荧光标记抗体
实验组 i________ ii________
对照组1 iii________ iv________
对照组2 同ii 同ii

 

②若A、B与EV-GP结合的位点不同,与对照组1、2分别比较,实验组的荧光值应________。

解析:该题需要完成实验设计方案中未完成部分,首先需要明白整体实验思路才能完成实验填空和后续答案,例如:因为结合位点不同,我们在实验组加入两种荧光标记抗体,而对照组如果只加入一种荧光标记抗体,那么实验组就会荧光加强。

3)更加注重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例如第29题

人感染埃博拉病毒(EV)会引起致命的出血热。为了寻找治疗EV病的有效方法,中外科学家进行了系列研究。

第31题

嫁接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早已使用的一项农业生产技术,目前也用于植物体内物质转运的基础研究。研究者将具有正常叶形的番茄(X)作为接穗,嫁接到叶形呈鼠耳形的番茄(M)砧木上,

解析:所选实验材料和背景都是从生产实践中的具体事物,这是我们学习知识要应用与生产,解决生产实践的问题的最终目的。

四、对2017年高考预测,及对高三学习的建议:

1)强化基础知识的综合学习,构建知识体系

抓好主干知识,认真阅读考试说明,梳理学科考点。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规题为主,强化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训练。

例如:

2)注重应用生物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要关注教材中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这些现象体现了什么生物规律,让生物真正回归生活。关注人体健康,关注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3)重点关注实验设计的方向和实验步骤的修订

高考对实验探究的考查能力加强,所以在高三学习的过程中,注意整体实验思路的设计和研究,作为我们学习的重要方向。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