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北京高考地理试卷分析

2016.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张传贵

综合分析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是15年高考改革的延续,在保持原有优势和特点的同时,常考常新,体现地理学科特色,突出能力与价值观并重。注重引导学生运用地理核心观念认识和解释现实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利于引导中学地理教学和高校选拔人才。

试题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际,题目科学规范、语言表述严谨、图表清晰、答案简洁。

试题理念新、设问角度新、呈现方式新、图像创新、试题素材新,凸显了立德树人和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关注学生十二年的学习积累。

一、试卷总体评价

今年北京文综地理试题,题型稳定,以图形为载体,重点考核了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强调地理学科的区域性、综合性特点,侧重考查自然地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规律,以及用人文地理的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近几年较为成熟的命题思路和特色风格的基础上,体现了区域特色和时代特色,贴近生活,渗透了以学生为本、学以致用的理念。

1、试题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强调基本概念和主干知识的理解,注重知识覆盖面,继续以考查地理主干知识为主

自然地理部分:选择题第1-2题组,以世界地理大会将要在北京召开为背景,以经纬网图为切入点,考查地球运动、区域特征;第3题,以海平面等压线图为材料,考查锋面、气旋和反气旋等天气系统知识;第4题,以地形形成过程示意图为材料,考查地质作用与地表形态;第5-6题,通过流域景观示意图,考查水循环、河流特征、地图三要素;第7-8题,以某山地气象站一年中每天的日出、日落时间及逐时气温变化图为材料,考查气候要素、大气运动和山地的垂直分异。

人文地理部分:区位仍是考查的主线(城市、农业、工业、交通、旅游),考查知识点涉及:选择题第9-10题,以芬兰图为背景,考查区域经济特征、区域经济发展条件;第11题,以城市居民出行能为新概念,考查城市功能区、城市的空间结构;综合题40(2)旅游地理等。

区域地理部分:以区域为载体考查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干知识。第36题,以区域图为背景材料,以该区域自然和人文地理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区域地理问题的能力。设问糅合自然和人文地理内容。以人地关系为主线,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问题,对区域进行综合分析。

例题:36题:

(1)考点:纬度/地形/大气环流对气候的影响

(2)考点:区域发展措施及其影响

(3)考点:交通的区位因素,人类活动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4)考点:工业区位因素,农业产业链

特点:

(1)背景材料“鲜活”,贴近时代,贴近生活:以“大别山区”、“高速公路建设”为切入点,充分考查考生的地理思维过程、地理思维品质和地理思维能力。

(2)体现核心价值观:对区域协同发展、精准扶贫等国家大政方针进行了地理学科的诠释。

(3)重视区域分析:把区域分析、区域差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核心内容落到实处,考查考生综合分析区域地理问题和区域认知能力,体现学科特色。

(4)不脱离与地理主干知识之外,论据来源于课标和考试说明。

突出考查读图、析图的能力,学科特色鲜明,突出图文资料中有效信息的使用。

整套试卷共有9幅图。这样既可以利用图表直观、生动的特点来呈现丰富的地理信息,同时也考查了学生读图、析图的基本能力。这对教师的教学有很强的导向性。

坚持命题以能力立意为主导,考查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地理素养。

注重学生获取信息解读信息的能力;

2、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几乎所有地理题目都注重信息获取能力的考查,调动所学知识解决地理问题。

3、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能力;如:36(1)推断古人登山的季节,分析该季节南北景色差异的原因。

4、论述和讨论地理问题的能力。如36(3)分析甲高速公路施工难度大的原因,概述该公路对大别山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总之,2016年高考北京卷地理试题考查考生快速、全面、准确地判读和分析各种地理图表所承载的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基本原理、规律,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演绎、推理、综合解决地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了评价考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地理思维和地理素养的目的。

试题素材贴近生活实际,知识面广;涉及的热点问题较多,时代性强。

试题涉及的热点主要有:“国际地理学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空气质量问题”、“城市居民交通出行问题”、“中国精准扶贫问题”等,不回避热点,贴近生活。今年的地理试题更加强调引导学生用所学的地理知识解释生活中的地理现象,探究生活中的地理问题。考查对学生生活有用的地理,旨在帮助学生用地理的思想和观念关注和思考生活实际中的问题。

二、试题难度和变化

1、总体感觉难度适中,整张试卷知识点分布合理,基本上体现了高考试题稳定中有所创新和突破的发展思路。试卷继续延续15年降低难度和降低区分度的改革理念,有利于对学生地理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全面诊断,和去年相比,综合题表现平稳。

2、与去年相比,试题体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如:每年必考的等值线图今年出现了三道题目(3、7、8),比往年比重增加;以往分值较低的大气运动、地质作用和地表形态分值比例增加;区域发展和区域合作分值比例上升;选择题目自然地理部分分值增加。

三、试题亮点

1、选择题第11题,背景材料以城市居民出行能为新概念,材料和命题角度新颖,考查学生的综合归纳能力。

2、注重社会热点的关注:第40(2)海昏侯墓、选择题1世界地理大会召开等热点等作为命题背景,体现了对社会热点的关注。

四、命题难点

选择题第11题,知识点考查跨度大,要求从图形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强;第9、10题,要求对区域地理知识的要求高。

五、2017北京高考地理命题方向预测

继续坚持高考改革方向,延续两年来的命题思路。

1、更注重学生学科能力的考查;

2、选择题“一材多问”;

3、非选择题的设问方向:

(1)描述区域地理要素的时空间分布规律或表现特征。

(2)分析地理事物特征的形成原因。

(3)分析区域自然环境条件(有利、不利)。

(4)人类活动的区位选择或区位分析。

(5)分析人地关系和区域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影响、解决措施,确定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

4、试题设计贴近生活,有趣、有用、有理。

5、试题的设计有一定开放性,体现北京地方特色,关注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

6、跨学科综合能力要求提高。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