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心理辅导

明确中考心理压力是从何而来的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种现象的产生,总是有其原因的。中学生的心理压力从何而来?分析起来,其原因可以归纳为两方面,一是外在原因,一是个人原因。

(一)外在原因

1、来自学业的压力。个案一:学生甲上中学后,由于学习负担加重,科目增加,他上课时跟不上老师的速度,问题象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每天开夜车,学习效果却收效甚微。长期超负荷的压力,产生过度疲劳,患了神经衰弱。

学业压力无疑是中学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进入中学后,学习负担加重,表现为科目增加,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要求增高。一些学生从一开始没有很好的加以调整,以适应急转弯时期,感到压力很大。

2、来自同学的竞争压力。个案二:学生乙学习成绩很好,平时测验成绩总名列前茅,但是它却十分担心别的同学超过他,于是整天一分一秒也不放松学习。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且时时害怕别人超越,焦虑过度,渐渐地,思想不能集中,不能正常思维,满脑子是问号:"有人超过自己怎么办?"久而久之,一个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发展到无法坚持正常学习。

这是一种来自同学的竞争压力。压力过大时就产生了严重的紧张情绪,焦虑过度,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3、来自考试的压力。个案三:学生丙平时上课注意听讲,学习成绩稳定,但是一遇到重要考试时就非常紧张,考前吃不好睡不香,经常生病,考试时更加紧张,拿到试卷便思维迟钝,平时得心应手的题目,一下子答不出来,大脑一片空白。

考试是评定学生成绩的标准,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升入高一级学府继续学习,关系到终身前途。因此大大小小的考试对学生产生督促作用的同时,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考试前和考试中,每个人都感到紧张,个别人出现过度焦虑现象,记忆力下降,学习效率差。

4、来自家长的压力。个案四:学生丁在心理咨询中说到,我的家庭环境十分优越,我有自己的房间,爸爸妈妈为我买了各种参考书,我的任务就是学习,家务劳动从来不让我动手。因为怕影响我学习,爸爸妈妈很少看电视,平时说话的声音压得低低的,很少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可哪里知道,在这坟墓般的宁静中,我背负了多少的心理压力,我怕考试,我怕自己成绩不好,对不起父母。

(二)个人原因

学业、考试等方面固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同样的压力,个人所感受到的压力程度却不同,这与个性特质有关。

1、自我概念差,自卑心理严重。自我概念差的人,自我肯定不足,因为他的自我全靠别人来肯定,他的喜怒哀乐受制于别人对他的赞赏或贬损,喜欢和别人比,遇到挫折常常自责,自己瞧不起自己,这样的人生活的非常痛苦,容易有挫折感,导致心理压力产生。

2、个人成就目标要求过高。在正常情况下,成就目标是配合自己的能力和环境条件来制定的,有达成的机会。但自我压力要求高的人,常常不切实际,而且对事情的得失成败很在乎,得失心重,因此觉得压力很重。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