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面试官:我为什么更青睐名校生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或许是经验形成了刻板印象,作为一个HR,我在招聘时更倾向于选择名校毕业生。

就拿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的管理培训生来说,专业的限制已经尽量减少,那么,在堆积如山的简历里,如何确定面试名单呢?熟练的HR可以5秒看完一封简历,略过基本信息和自我吹嘘的个人介绍,有料的应该就是毕业院校、校内外实习经验和所获荣誉了。往往上述三项“硬货”,后两项都跟毕业院校有明显的关系。

比如,A同学在某500强日化公司市场部实习过,组织并导演小品参加全校迎新晚会,组织暑期社会实践赴西部某省参与环保主题活动,作为学院学生会体健部部长,组织过各项校园级体育赛事及运动会等;所获荣誉有足球、篮球赛冠军,新科举大赛冠军等等。B同学实习经验为某年暑假家教一个月;所获荣誉为某年度班级三等奖学金。

怎么样,是不是可以明显分辨出哪个是好学校的学生?在高强度的简历阅览工作中,HR自然会选择更简易的判断方式,简单粗暴却有效率。

好了,面试名单出来了。当然会有些履历优秀的非名校毕业生被HR相中。记得面试过一个国内二本学校毕业的同学,男生,发型、衣着都精心收拾过,明显很重视这次面试。男生略紧张,在经过几轮常规的对话后,在我低头翻阅资料的空隙,他大概担心没有自我表述的机会,迫不及待地“表白”:“面试官,我非常希望能进入贵公司工作,虽然我的学校很一般,但我学习能力很强,交给我的事情能马上学会并完成,而且我吃苦耐劳,工作强度大点也没关系,即使正常工作范围以外的任务也能完成。即使这个岗位不合适,别的岗位我也可以接受的!”

听了有没有很感动?但这样“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面试者,并不是所有HR都青睐的。如今就业压力大,非名校毕业生更珍惜就业机会,只要是稍微大一点的正规公司,就不考虑未来发展方向,不考虑工作地点和环境,猛往里冲。可是,真的应聘成功上岗了,个人发展方向与岗位的不匹配,工作地点的纠结,各种问题都逐渐突显出来,员工痛苦,企业花了大力气培养人才却留不住,结果双方都委屈。

在这方面,名校毕业的学生大概底气会足一些。他们会筛选发出面试邀请的公司——规模是否合适、岗位是否符合自己的规划、工作地点和薪酬水平是否满意,最后能谈拢,应该是应聘者和公司互相满意。这样,人员的稳定性自然高出许多。

即使在工作状态中,名校与非名校的区别也存在。公司招商部有个姑娘,名牌大学经管学院毕业,性格活泼有朝气,工作认真负责,遇到不懂的就谦虚请教同事,工作之余还有健身、茶道学习、户外徒步……兴趣广泛,跟谁都能找到闲聊的话题。在我看来,她的这种斗志和学习精神,是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这应该是从校园延续出来的一种精神状态:周围的人都在积极努力,于是推动着自己也向那个最牛的人看齐,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自律和自省。即使最后成为不了最牛的,也绝对可以优秀出众。这时候该担心的是我们HR了——公司是否能留住这样不断进步的人才呢?

对比中我发现,非名校除了师资力量薄弱和一些硬件设施缺乏带来的不利之外,更让人担心的是得过且过、放任自流的心态,这会让很多学生降低标准,“60分万岁”。这样的人工作后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抱怨公司和领导,上班稍微努力点就开始思考是否该要求加薪了,遇到一点问题就觉得自己受排挤被歧视仿佛有天大的冤情。他们也羡慕牛人,但往往只是想想,内心深处会说“我不行,我做不到的,人家是名牌大学的,天生聪明”,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差距越拉越大。

你可能会说,高考时没有考上好学校的“欠债”,一直到毕业,到工作都还不清吗?当然不是。名校的毕业生也不是百分百都优秀,非名校也有出类拔萃的。只是,非名校的学生不能甘于现状,而应该看到差距,付出更多努力。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