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别急着向分数普涨“开炮”

来源:搜狐教育

查看数:

近日,北京中考分数公布,分数普涨现象引人注目,几乎是“人人一朵大红花”了。对此有学生称,这样的考试完全丧失了“考察初中学生升入高中后继续学习的潜在能力”,并质问:这难道是你们要的教育公平?

说实话,我对急着向分数普涨“开炮”的行为很是不解,分数普涨背后是试题难度降低。受考试指挥棒影响,中考试题难度越大,学生的负担就越重,每天的作业量也就越大。记得在我刚进入学校工作的那会,学生经常完不成语文作业,因为语文作业特别费时间,完成一篇课外阅读,仅仅读文章就要花个五六分钟,再做五六道阅读题目,总共得花半个小时,再加基础知识,通常需要一节课的时间。

而如今,因为考试难度降低,更注重能力测试,大量做题无助于分数的提高,学生的作业负担明显减轻,语文作业时间完全可以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在降低考试难度方面,数学、科学两科表现得更为明显,学生做作业的时间也大幅度缩短。据我观察,十年前,在自修课上看课外名著对学生来是很奢侈的事情,如今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一切,和考试难度降低有密切关系。

有人说,考试难度减低,分数普涨,考试的选拔功能弱化,不利于人才的选拔。我认为这种说法没有道理,分数普涨导致区分度降低的现象只存在于高分段的考生中间,在低分段,差距依然明显。有些人认为中考试题简单会埋没人才,这反映了他们强烈的“名校”情结,是违背教育常识的急功近利的表现。

还有人说,考试简单化、模式化加剧了应试教育,“这种升学考试,最后褒奖的不全是最优秀的人,多数是最擅长刷题的人”。这种说法也不靠谱,难道试题难度大的时候,考生不刷题吗?难度越大,刷题越狠、越多,特别是在面对偏题怪题时,有的考生不从“头昏脑胀”刷到“耳聪目明”绝不罢休。

试题难度加大,区分度明显,考试的选拔功能突出,所谓的“人才”也只能算是高分考生,最后获得褒奖的依然不全是优秀的人。所以,别急着向分数普涨“开炮”,只要评价机制单一,刷题现象就会大量存在。试题难度低了,刷题的次数自然就少了,学生的负担减轻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去提升综合素养。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