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一轮复习【物理】复习技巧

2016.09.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通过对2016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的解读与分析,试题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加强对学科思想、学科能力的考查,这命题趋势将会在2017年高考中得以延续。因而我们应根据改革的要求及时调整我们的复习策略。物理一般要经过三轮复习,每一轮复习的目的各有侧重。现阶段高三正在进行第一轮复习,这一轮复习是以章、节为单元进行单元复习。在这一阶段里,学生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要全面阅读教材,彻底扫除知识结构中理解上的障碍。今年试题有相当一部分试题情景来自课本和课后习题,因而一轮复习的效果对高考决胜将起到关键作用。

一、全面复习基础知识,理解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不留知识死角

打好基础不是死记硬背概念和公式,而是要在透彻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对物理概念应该从定义式、变形式、物理意义、单位、矢量性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定理、定律的理解应从其基本内容、公式形式、适用条件、适用情景等做全面的分析。清楚高中物理力、热、电、光、原五大部分所涉及到的力、运动、能量的相关问题是在不同知识背景下的同一个内容,是一个整体。

二、掌握科学的解题思路

1、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

提高解答物理问题的能力应把重点放在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上。有的同学为了加快答题速度,题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就着急去写,写到一半才发现写的不对,原来题没有审清,结果是想快反到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审题环节很重要。审题要审研究对象、受力状况、运动状态(过程),再把题中的文字描述转换成物理模型。由于一轮复习全面、基础,因此在一轮复习中学生要提升物理场景描述、临界条件的解读能力、由运动状态(过程)得出相应物理方程的能力

2、在求解物理问题时,应具备良好的思维习惯。如正确选择研究对象及受力分析,在对状态、过程分析时画出状态过程的示意图,将抽象的文字条件形象化、具体化。为了尽可能少出错误,解题时可以遵循这样的思路:画草图———想情景———选对象———建模型———分析状态和过程———找规律———列方程———检查结果。这一思维过程的培养对学生处理综合题的能力至关重要,学生需要在一轮复习中养成分析问题、建立模型良好的习惯,才能在高考能力立意的大背景下取胜。

三、一轮复习时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1、跟住老师复习。每一轮的复习一定要跟住老师,做好复习笔记。第一轮复习是夯实基础阶段,不要急于做套题,要求稳、求实,做好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训练。

2、认真看课本。复习时老师对一些简单、基础问题不去细讲,这时要回归课本复习,特别是热学、光学、原子物理部分,高考出题源于课本是趋势。

3、养成良好书写习惯。平时复习一定要书写到位,解答题都应该写哪些步骤、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一步是采分点、能占多少分,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养成良好书写习惯训练自己的思维习惯,做到规范性解题。

4、提升做题的效率。做物理题的目的是加深对概念、规律的理解,但并不是做题越多越好,做题不在多而在精。做题时要去体会题中所运用的方法、规律,要明确为什么这样做,而不是死记硬背。

5、做好定期复习。知识遗忘是正常情况,为了避免所学知识被遗忘,每天或者定期要把所学内容进行整理,隔一定时间要复习。只有做到定期复习,才能真正巩固所学知识。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