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一轮复习【地理】复习技巧

2016.09.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地理学科在高考中的地位

作为文科考生,文综在高考中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就文综三个学科来看,地理相对较难,被称为文科中的理科。地理成绩的高低,成为文综成绩高低的一个相对制约因素。高考中文综要想取得理想成绩,地理学科尤为重要

二、地理一轮复习指导思想

以北京考试大纲,考试说明为依据,联系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学生潜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夯实基础,通过综合训练,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解题技巧,以适应新的高考形式和要求。

 三、地理一轮复习教学任务

本学期主要需要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第一轮复习:

(1)自然地理(必修1)   

(2) 人文地理(必修2)  

(3) 区域可持续发展(必修3)区域地理(包括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   

(4)旅游地理(选修3)

(5)自然灾害与防治

四、一轮复习学科目标

通过第一轮复习,掌握单元基础知识,巩固各知识点,强化知识体系;同时加强综合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以及思考问题的能力。通过这一轮复习,要让学生达到下列要求 :

1、夯实基础,重视能力

2、图文转换,提取信息

3、注重整合,突出人文

4、联系实际,灵活运用

五、一轮复习具体内容

(一)一轮复习目标: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和巩固,学科基础能力过关

1、要求

(1)确定复习范围,夯实基础不遗漏,扫清知识结构中理解上的障碍,对地理知识都进行梳理和归纳,使之系统化;

(2)分析北京近年高考的新变化,把握高考脉搏

(3)实行滚动复习,做到适当回顾,合理练习(复习过的),提升应用能力;

(4)全面阅读教材,掌握灵活运用地理原理的能力。

2、复习方法措施:

(1)根据不同的内容,选择不同的方法

a.自然地理:偏重原理、规律的运用,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应在“懂”字上下功夫让学生理解概念、掌握技巧,熟记规律原理的内容,并体验其形成过程。基本过程:厘清概念---掌握法则—熟记基本原理---变式训练(先做后讲或教师示范学生尝试---学生介绍思路---教师归纳总结解题思路和技巧—同类题型训练)(注重解一题会一类),这块教学内容较难,教学时应从易至难递进,不能在难度上一步到位。

b.人文地理:偏重观点、方法的运用,结合实际进行评价与反思。可在“精”字上下功夫,熟记某一内容的要素,注重思维的建模,尝试根据实例进行综合(多维)分析,注重回答问题的基本方式方法。

c.区域地理偏重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基本概念的理解运用。强调区域特征的概括,区域内各要素的内在联系,区域整治的发展方向。宜在“准”字上下功夫。

(2)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关训练。上课时要明确学生掌握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训练目标,不能教师一厢情愿,高估教学实际效果,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基本知识要落实,基本技能(如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培养做到细微处人人过关。

(3)采用“学---教---练”模式进行复习。每节课50分钟分三阶段,第一阶段10分钟,主要由学生对内容进行自学,或教师检查某一知识的复习情况,第二阶段25分钟教师精讲考点。第三阶段15分钟让学生进行练习,内容是该节课相关内容的典型题型。

(4)建立联系线索,为二轮复习提升能力作铺垫。

例如:空间分布的接近联系和对比联系、地理事物间的因果关系联系、地理事物间的平行并列关系联系、地理事物间的主次从属关系联系、地理事物间的大小包含关系联系等。

六、地理复习各个模块主要任务和考点分布

讲次 题目 内容
第一讲 地球与地图 考点一:经纬网及其地理意义。
考点二:地图三要素。
考点三: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和应用,等值线的等值规律。
第二讲 宇宙中的地球 考点一:地球的宇宙环境,地球的普通性和特殊性。
考点二:太阳对地球的影响
考点三:地球运动的特点和地理意义
第三讲 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 考点一:3S技术的特点和应用
考点二:数字地球的含义
第四讲 大气运动 考点一:大气的受热过程
考点二:热力环流,大气的水平运动
考点三:气压带风带的时空分布、移动规律及其对气候的影响。季风环流的形成。
考点四:世界气候的类型、分布、成因、特征和判断。
考点五:锋面、低压、高压等天气系统的特点。
第五讲 水循环和洋流 考点一:水循环的过程和主要环节,水循环的地理意义。
考点二:河流水和其他水体的相互补给。
考点三: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第六讲 地壳物质循环与地表形态 考点一:岩石圈物质循环过程。
考点二:地表形态变化的内外力因素。
考点四:地质构造的成因和影响。
考点五:河流地貌的发育
第七讲 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考点一:地理环境各要素在地理环境演变中的相互作用。
考点二: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非地带性规律的影响因素。
第八讲 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考点一:地表形态对聚落及交通线路分布的影响。
考点二: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考点三: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意义,解决资源问题的方法途径。
第九讲 自然灾害 考点一:自然灾害的类型、成因、典型分布地区、特点、危害及防御措施。
第十讲 人口的变化 考点一:不同人口增长模式的主要特点及地区分布。
考点二:环境承载力和合理人口容量。
考点三:人口迁移的主要影响因素、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和影响。
第十一讲 城市与城市化 考点一:城市的空间结构和地域结构,分析其成因
考点二:不同等级城市服务功能的差异
考点三:城市化的进程和特点,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考点四:地域文化对人口和城市的影响。
第十二讲 农业的区位因素和农业地域类型 考点一:运用农业区位因素对农业生产条件进行分析评价。
考点二:农业地域类型的特点及形成条件。
考点三:农业生产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第十三讲 工业的区位因素和工业地域类型 考点一:分析工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
考点二:工业地域的形成条件和发展特点。
考点三:工业生产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第十四讲 地域联系 考点一:现代交通运输方式及优缺点,运输方式的选择。
考点二:交通运输区位分析。
考点三: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的变化对聚落和商业网点分布的影响。
第十五讲 旅游地理 考点一:旅游资源的分类,中国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
考点二:旅游资源开发条件的评价。
考点三:旅游规划与旅游活动设计。
考点四:旅游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旅游环境保护。
第十六讲 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考点一: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考点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原则。
考点三:协调人地关系的主要途径---循环经济。
第十七讲 世界地理 考点一:世界海陆分布特点、陆地地形和海地地形。
考点二:七大洲地形特征及其对气候的影响。
考点三:世界主要海峡、运河的名称、位置及周边主要的自然和人文特征
考点四:世界气温和降水的分布规律,世界气候类型
考点五:世界热点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
第十八讲 中国地理 考点一:中国自然地理概况
考点二:中国人文地理概况
考点三:中国热点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
第十九讲 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 考点一:区域特征的分析和判断方法
考点二:不同区域差异的比较方法
第二十讲 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资源的开发 考点一:以区域为例,分析区域发展中的主要环境问题,了解其成因、危害和综合治理措施
考点二:以区域为例,了解区域矿产资源开发和流域开发的自然地理条件及综合开发措施,掌握区域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第二十一讲 区域经济发展和区际联系 考点一:以区域为例,了解区域农业发展的条件、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考点二:以区域为例,掌握区域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条件、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