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致十八岁

来源:null

查看数:

我曾试图忘掉自己的年龄,尽量不回忆童年往事,想忘掉年龄的证据。但事实上,我比谁都知晓: 我的年龄比18岁的你要大两轮。

两轮就是24年。

24年前,我在为自己的年轻而苦恼,在为朦胧的前程而苦读,内心充满向往和忧虑……不一样 的是,我面前的路只有一条,就是考上大学。这桥又老又窄,100个人上桥,能通过的至多5人。5% 的胜数,想一想都觉得可怕,何况我就读的中学不是名校,班级也非重点班。也就是说,5%还要打 折扣,折扣下来胜算大概要以千分比来计了。我的很多同学因此而自暴自弃,我一度也加入了其中, 把读书当做受刑,千方百计想逃避。我逃避的方式之一是读小说。

那时我并没有想到以后我会写小说,我当时读小说只是对现实的一种逃避、一种放弃。但是,谁也 想不到——我也想不到,小说 拯救了我。小说是纸上的世界, 这个世界里有生动的故事,有鲜 明的人物,有心跳声,有脚步声, 有悲欢离合,有情仇恩爱,有 强者的身影,有弱者的屈辱…… 总之,读小说让我提前领略了成 人世界,让稚嫩的我变得有些少 年老成起来。有时候就是这样, 只要洞开一个小角、一条小缝, 你就从黑暗中走出来了。我从 小说里粗浅地明白了人生的一 些道理,简而言之是一句老话: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而正是这一点点道理,让我重新 找回了自信和动力,并指引我走 出困境。

回头想来,青春其实是很 苦闷的,孤独是青春的通病, 要治愈它,关键是要有人与你 真心地交流。为什么小说能给 年少的我注入活力和信心?大 概是因为我在小说世界里找到 了朋友,得到了交流。

我是1981年参加高考的, 成绩好得“出人意料”:全班 第三,榜上有名。第四那个就 名落孙山了。也就是说,那年 我们班上只有3人上了提档线。 命运在关键时刻向我绽开笑颜, 但这只是与我的同班同学相比, 与众多上榜者相比,我的成绩 还是很可怜:只比划档线多了 3分半。那时高考录取的程序 和现在不一样,所谓提档线其 实是体检线,上了体检线的人 依然有10%的淘汰率。不用说, 如果体检人人过关,我这个可 怜的成绩只能归入淘汰之列!

体检的前一天,一名大胡 子军官悄悄来到我们学校,他 是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负责招 生的领导,他们学院要在我们 县招收20名学生。我们学校领 导热情地把他请来,希望他“关 照一下”。结果,他挑三拣四, 挑走了4名同学,都是高分的。 自然不可能有我。我连大胡子 军官这人都无缘见识,只是知 道这件事。

第二天,我们都在指定的 医院参加体检。被“工院”相 中的20名同学,简直有点耀武 扬威地出现在我们眼前,他们 到哪里,我们都得让道。负责 体检的医生也是一路关照,打 乱已有的次序,优先给他们检 查。我在一旁羡慕地望着他们, 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正在我落寞的羡慕之际, 机会已经悄悄潜近我:原来拟 定的20名人选中,有一半被军 校严格的“体检线”挡在了门外。 这个消息是秘密,我是偶然获 知的。

那天很热,中午休息时,我 在医院楼下的一棵小树下乘凉。 不一会儿,一个戴眼镜的同志, 50来岁,胖墩墩的,从楼里出来, 他显然是来乘凉的,站在我身边。 正是中午时分,树是一棵小树, 罩出的阴凉只是很小的一片,要 容下两个人有点难,除非我们挨 得紧紧的。见此情况,我主动让 出大片阴凉给他。他友好地对我 笑笑,和我攀谈起来,我这才知 道他就是“工院”负责招生的首 长。我当即主动向首长表示,我 很愿意去他们学校。首长问了我 的考分,认为我的分数确实低了, 虽然对我“印象不错”,但跟他 的要求还是“相差甚远”,他无 法给我机会。但是,后来当首长 获悉我的数学是满分、物理也有 98分的高分时,他惊疑地盯了 我一会儿,让我下午去找他,听 他答复。到了时间,我去找他, 他正在看我的体检报告。完了, 他抬起头对我笑了笑,说:“你 要重新体检。”就是说,他已经 把我纳入了第二次拟定的人选 中,只要我的身体经得起他们军 校的考验,我就是他们的人了。

我的身体很棒。

就这样,大胡子给我签发 了录取通知书。当通知书发到 我们学校时,老师们都以为大 胡子弄错了,专门把我叫去“当 面对证”。大胡子见了我,肯 定地说:“没错,就是他。”

我相信,当时肯定有人以 为我在背后做了大量世俗的“公 关”工作。其实,我知道,大胡 子首长知道,我只是比旁人多了 一点礼貌和主动——我的客气谦 让赢得了首长的好感,我的积极 主动又为自己赢得了机遇。

光阴荏苒,流年似水。回 忆青春时光,我更加羡慕青春 的美好。年轻真好!比住洋房 豪宅好N次方,比开奔驰宝马 好N的N次方。

归根结底,每一个人的世 界都需要自己用信念去开启, 用心血去铸造,用岁月去打磨, 用成功去证明。

摘自:网络

——周刊内容涉及版权及稿费问题请联系精华学校或电话咨询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