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9省高考改革取消文理分科外语多次考试

来源:搜狐教育

查看数:

据报道,2014年出台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当中明确提出,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高考改革取消文理分科,改革考生录取机制,更好地推进素质教育,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学生的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16个省区市公布了本地区的高考改革方案。取消文理分科、增加高考科目选择、外语一年多次考试是多数省份改革的重点。

根据方案要求,北京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开始,实施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实行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高考英语听力考试要从笔试中分离,一年两次机考等。而河北省的方案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不分文理科,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2021年河北省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每科的分值将保持在150分不变。同时,河北外语科目考试也由过去的只考一次变成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两次成绩较高者计入考生总成绩。

河北省基础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李强介绍,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六个学科里面,任意选择三个学科作为将来计入高考成绩的学科。一方面要根据他自身的爱好和特长,同时还要依据高等学校招生时候的要求来进行选择,这种选择较之以前的文理分科,增加了许多多样性。

山东的高考改革将从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夏季高考实行“依据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的“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考试科目从原来的“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将变为“语文、数学、外语+其他3门科目”。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作为等级考纳入高考成绩的三个科目,既需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同时也要考虑高校专业的招录要求。

张志勇举例说明,“比如有些专业我可能要求物理必考,有些专业我可能指定两科,甚至极端的例子指定三科必考,这是高校的权力。事实上是双向选择,既要个人的兴趣爱好,又要受制于你将来想报考的这个大学的专业或者专业类,对高中等级考科目组合要求。给了学生学习的选择性,个别化、差别化。”

江苏高考的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入学新生开始。高考新方案也将会采用“3+3”模式,学业水平测试英语听力和口语将推行一年两考。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索文斌认为,“3+3”模式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使文理不分科成为了可能。最精髓的部分就是增加了选择性,也增加了选测科目的分数记入总分的这样一种做法,利于人才在高中阶段的成长,有利于高校在更大的区分度的情况下进行选拔人才。

选择的考试科目变多之后,高考多加了一门,这样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南京市金陵中学高级教师陈益认为,学生的学习负担不能简单从科目来衡量,从“3+2”到“3+3”更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和提高。

江西省政府日前印发《江西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2020年起,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201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成为“新高考”模式下的首批考生。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表示,江西未来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将积极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等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纵观各省已经出台的高考方案,语数外3+3、以及6选3成为多数省份的高考科目选择,这实际上也意味着我国高中阶段长期的“文理分科”将成为历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新的高考方案给考生更多的选择,更多空间,但他也建议,考生在选择考试科目时,不能只从科目难易程度出发,还要结合个人知识结构、未来发展等综合做出选择。高校在招生简章中肯定还会考虑到自己的招生需求,在招生简章中可能会讲清楚,要招收的学生必须要考哪几门,比如说考物理的、考化学的,没有考物理,考化学的,可能招不了。这个时候各个学生就应该把各种因素综合起来考虑,不能仅仅选择那种能够拿分的学科,还应该考虑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以及高校的招生需求、未来的发展等综合考虑。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