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要报自主招生,这些学校的报名条件、测试内容

来源:搜狐教育

查看数:

什么是高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包括国家重点大学自主招生与高职自主招生两大类。(本文所介绍的即为国家重点大学自主招生)2003年,中国教育部开始推行自主招生,结束了此前高校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招考的历史。

2014年11月,根据国务院考试招生改革整体精神,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试应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或将仍允许安排笔试环节。

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政策,一般通过考试后招生学校会与其签订招生考试合同,签订合同后,一般可享受降低10分至几十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另外还有专业选择方面的优惠,具体合同要与学校谈。

1.西安交通大学

报名条件:学科奥赛省级三等奖以上;科技创新、小小科学家、电脑制作一、二等奖。

优惠条件:

(1)测试成绩前20%的考生,达到投档线则保证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未达投档线但超过一本线则保证前两个专业志愿录取;

(2)测试成绩前20%—50%的考生,达到投档线则保证前两个专业志愿录取;未达投档线但超过投档线下60分且不低于一本线则保证前四个专业志愿录取;

(3)测试成绩50%以后的考生,达到投档线则保证前三个专业志愿录取;未达投档线但超过投档线下30分且不低于一本线则保证录取专业不调剂;

(4)学科竞赛国奖获得者优惠条件:免笔试,择优录取。竞赛现场面试优秀者或参加自主招生面试达线者,高考成绩超过当地一本线即予以录取,享受“育英奖学金”,自由选择专业或在指定专业中自由选择专业。

测试:笔试+面试(笔试考察数理思维,面试考察学科特长)

评价:综合排名第17位,985、211、C9。老牌名校,地位不可小觑,因为地处西部所以略显弱势,但绝对堪称一流学校。申请门槛超低,优惠幅度很大。但笔试难度也不小。

2.南京大学

报名条件: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者。

优惠条件:

(1)一等优惠政策:超过一本线即可录取;

(2)二等优惠政策:超过模拟投档线下20分即可录取;

(3)学科竞赛国赛二等奖以上者,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测试:笔试+面试

评价:综合排名第8位,985、211、C9。超一流学校,名校,地理位置好,所以热门。申请门槛不高,优惠幅度较大。笔试能力较强者可以考虑。

3.中国科技大学

报名条件:学科竞赛省一以上者(国赛获奖者免笔试);

优惠条件:

(1)分A/B/C三档,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一本控制分数线,B/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分别达到模拟投档线下40/20分且在所在省份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即予录取。

(2)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模拟投档线,可满足第一专业志愿,未达模拟投档线须在入选专业范围内服从调剂。

测试:笔试+面试(考察数学、物理基础和学科创新能力)

评价:综合排名第9位,985、211、C9。超一流大学,国际声誉很高,因地处合肥,不受高端考生重视,但能上科大,绝对不会后悔。申请门槛不高,优惠幅度超大,但笔试能力也要超强啊!

4.浙江大学

报名条件: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或数学、物理联赛省二特别优秀者

优惠条件:

(1)A等:达到所在省份一本控制分数线即录取

(2)B等:达到所在省我校模拟投档线下60分以内即录取

(3)C等:达到所在省我校模拟投档线下40分以内即录取

(4)D等:达到所在省我校模拟投档线下30分以内即录取

(5)E等:达到所在省我校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即录取

测试:面试(考察学科素养、创新潜质)

评价:综合排名第6位,985、211、C9。老牌名校,地处杭州,排名高,热门。申请门槛不高,优惠幅度超大。无笔试,面试考察学科素养,对竞赛生来说较容易。但也要悉心准备。

5.厦门大学

报名条件:A.学科竞赛全国竞赛一二等奖获得者;

B.学科竞赛全国竞赛三等奖或省一等奖获得者;

C.学科竞赛一个学科二等奖或两个学科三等奖获得者;

优惠条件:

A类达到当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到公示时确定的专业;

B类达到当地模拟投档线下60分且高于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公示时确定的专业;

C类达到当地模拟投档线下20分且高于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到公示时确定的专业;

测试:学科特长考核+体育测试

评价:综合排名第22位,985、211。全国最美校园,海滨城市,学校名气居高不下。申请门槛不算高,优惠幅度也还可以。

6.兰州大学

报名条件: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省级二等奖以上者。

优惠条件:达到当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如达到模拟投档线则满足一、二专业志愿;优先进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

测试:笔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

评价:综合排名36位,985、211。西北名校,地处兰州影响了它的热度,但学校真心不错,适合能力中等的学生捡个便宜。

7.武汉大学

报名条件: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或不同学科2个二等奖获得者;

优惠条件:达到一本先上一定分值(当地录取线差的50%)即可录取到申请专业;学科特长特别优秀的最多可降低到一本线下20分。

测试:由相关专业负责测试,主要测试学科基础知识、创新思维等;

评价:综合排名第4位,985、211。一流名校,实力雄厚。申请门槛不高,给省一和两个学科二等奖的考生一个好机会。优惠幅度尚可。

8.中山大学

报名条件: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者。

优惠条件:达到当地投档线则录取第一、二志愿专业;达到模拟投档线下20以内,且高于一本控制线,在学科大类中安排专业;学科特长明显的可降至一本控制线;

测试:面试+学科考核

评价:综合排名第14位,985、211。名校,排名很高啊!申请门槛低,优惠幅度也很大。

9.重庆大学

报名条件: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省级三等奖以上者(省一以上免笔试)。

优惠条件:信息学等专业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土木工程等专业达到投档线;建筑学专业等需达到投档线上20分;其他专业需达到投档线上30分。

测试:笔试+面试(笔试文科语文理科物理)

评价:综合排名第25位,985、211。实力相当不错的学校。申请门槛低,优惠幅度超大,说道少。想去西南上学的同学可以一试。

10.北京理工大学

报名条件: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者;

优惠条件:达到投档线下40分且高于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

测试:笔试+面试

评价:综合排名第29位,985、211。北方理工类院校中的佼佼者。申请门槛还可以,优惠幅度也算不错。学力中等的考生可以考虑。

11.哈尔滨工业大学

报名条件: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全国决赛参加者或省级一等奖获得者;

优惠条件:A.参加过学科竞赛全国决赛的考生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

B.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获得者达到投档线下60分即可录取;

测试:笔试+面试(理科数学+物理,文科数学+语文)

评价:综合排名第20位,985、211、C9。超一流名校,但地处哈尔滨,被一些学霸排斥在外,但哈工大真是好学校。申请门槛不高,优惠幅度大。强力推荐。

12.南开大学

报名条件:C类数学联赛省级二等奖以上者,专业为数学试点班;

D类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者。

优惠条件:C类一本控制线和一本控制线上30分两档优惠;

D类享受20分优惠;

测试:笔试

评价:综合排名第13位,985、211。老牌名校,实力不凡。申请门槛低,优惠幅度大,北方考生最优选择。

13.东北大学

报名条件:学科竞赛省级以上获奖者,但优先国赛和省一获奖者;

优惠条件: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

测试:笔试+面试

评价:综合排名第28位,985、211。东北学校,名气不大,但很多专业都比较牛。优惠幅度大,东北考生可以考虑。

14.中国海洋大学

报名条件: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者;

优惠条件: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学科竞赛国赛获奖者达到一本线下10分即可录取;

测试:面试(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评价:综合排名第52位,985、211。好学校!门槛超低,优惠超大,试试吧!

15.电子科技大学

报名条件: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或两个学科三等奖;数理化任意一门单科成绩高中排名前10%;

优惠条件: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

测试:笔试+面试

评价:综合排名第37位,985、211。相当不错的大学,门槛这么低,优惠这么大,就算要去四川上学也值得。

16.大连海事大学

报名条件:学科竞赛省级三等奖以上者;

优惠条件: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

测试:笔试+面试

评价:综合排名149位,211高校。算不上名校,但有王牌专业。门槛低,优惠大,建议东北学生考虑。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