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7.01.1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英语教研组   武微

从总体上来看,本次期末考试试卷为阶段性诊断考试,在题型和难易度上均与去年期末略难,总体难度适中,坡度适宜,难易程度符合大部分学生的实际水平,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在考查初中毕业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在考查学生中和语言运用和语言交际能力的同时,在不同的试题当中融入对“五个考出来”的具体体现。尤其对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大课堂等方面的考查。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初中英语课程标准》5级要求,选材内容贴近课本话题同时贯彻《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旨在考查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1. 阅读的广度和阅读量继续加大;

2. 加大考查学生在语境中运用知识的能力;

3. 注重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

听力:

本次海淀期末听力材料中的十一组听力素材中的场景与话题都非常熟悉。话题都是九年级课本Unit 6-10 中涉及到的话题,前五题依次是U8,U10,U6,U9和U7是英语学科在实际生活中的灵活运用。第二部分都是取材贴近生活的话题,第三部分记录关键信息,考的是为了给母亲庆祝生日,跟以往一样考查了人名,价钱,地址等相关信息。

单选选择:

1. 介词考时间,方位,方式介词的用法。22题考了地点介词。

2. 代词考人称代词, 物主代词,不定代词等。21题考名词性的物主代词.。

3.动词考时态,主要是现在完成时,进行时等。27题考过去进行时;28题考查了现在完成时。

4.语态考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等。29题又考过去的被动语态.。

5.形容词和副词考比较等级及常用句型。25题又考形容词的最高级。

6.宾语从句考语序和时态。30题又考现在时的宾语从句。

7.定语从句是第九单元的主要语法内容,这次26题又考查了这点… movies that are not scary. 这个在中考中很少出现,应该引起重视。

8.其他语法点考查了连词,情态动词。

完形填空

近几年来,中考题中完形填空淡化了纯语法的知识,注重结合上下文来考查对词义的理解,全面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词汇运用和推理判断的能力。此次写了一个九岁的小男孩被送到夏令营独自生活,从最开始的害怕到最后在室友母亲的语言鼓励下勇敢的融入到新的环境中,不断成长的故事。

在运用层次上考查了学生结合背景知识,理解全文主题大意合作者意图的能力,更具上下文运用知识,全面驾驭语篇,获得信息的能力,在知识层次上考查,主要考查了实词。尤其完形填空中的动词和名词是重点。

名词 3

动词 4

形容词 2

副词 1

阅读

阅读选择一直是中考的重难点。文章类型有记叙文,议论文和说明文。

A、B篇,一般直接从文中就可以找出答案。但这次A篇的考法跟以往不同,一般情况下是在主体下的每一段会出一个答案,但是这次却是首段就是第一小题的出处,反而是第二主体框架下没有出题,并且阅读量不小。B篇讲的是一个孩子做的梦,从天天吃曲奇饼到做了噩梦后,再也不敢多吃了。但题不难,选项中没有什么干扰项。

C、D篇相对而言,难度加大,生词量增多,篇幅也加长,这就需要学生要有耐心,自信心。此题型主要考查学生对事实细节理解能力,推理判断能力,主旨大意的概括能力等。这次C篇文章的内容上选用的是当今的热门书籍——上色书籍的好处,很贴近生活。而D篇在介绍男女生在学习上的差别来呼吁社会关注。理解文章中的过程中,能归纳文章的主旨大意,推断从文章所学的(54题 ),并且能为文章选定合适的题目(55题)在文章中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是考查学生能力的重点(53)。

解答阅读还原题主要考查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及对文章整体感知能力,同时考查一些表示时间顺序或上下承接的连词。解题时关键在于理解文章大意,理清逻辑关系,研究选项内容。即“读懂文章,读懂逻辑,读懂选项”。这次的五选五题中,难度适中。并且引导学生们在假期走向社会大课堂。

阅读表达在中考中属于易中难相结合的题型,学生阅读一篇文章后,回答五个问题。通常五个题目包含了四个细节题和一个主旨概括题。此题不仅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同时也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读懂文章后,还要对文章进行概括,真正地做到对语言的综合运用。但在这次阅读表达中,61并不是以前的yes 或 no 的问题而是考查where的问题但是答案很好找,其他题也是很好找到答案的。 65题综合概述题,需要学生总结出来getting a good night’s sleep could avoid putting on weight for

children.但提到相关信息没有语法错误即可得分来看,此题不难。

作文: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话题,形式多样。

题目一仍旧是应用文:包括书信,电子邮件,日记,通知,留言,假条等。此次考了邀请交换生去首都博物馆这个符合“四个一”工程,而且里面也考查了第七单元里的关于博物馆的守则。

题目二使贴合第六单元的发明这一话题,借用第九单元My Favorite … 这一话题展开,学生也可以由自己的发挥空间。

会考这一学业水平考试形式对中考等其它各类考试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以刚刚结束的北京英语会考来看,此次期末考试也渗透出了种种信息:《春季会考命题思路》中显示:一、试题体现能力与价值观并重的命题理念,

在注重考查学生学科能力与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命题素材贴近学生实际、关注学生学习的积累,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社会大课堂等内容以考题形式呈现,将考试与生活紧密联系。此次期末考试中就彰显出了这一特点。C篇就贴近了学生的生活, 阅读中的五选五就考出了让学生们假期走出去,走向社会大课堂。试题所选语言材料力求生活化、情景化、交际化。写作“二选一”模式下,试题设计既有规定表达的内容,考生又有一定自由表达的空间,能较好地检测各类考生语言的实际水平,凸显区分度。题目一是“四个一”工程,即:去一次北京天安门、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抗日战争纪念馆。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