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7.01.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物理教研组    韩盛乔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好!

我们从结构、特点、预测、反思四个角度分析下本次海淀初三期末考试物理试题。

结构

1. 预测2017年中考

试题整体结构单选(30分)、多选(8分)、实验探究(50分)、科普阅读(6分)和计算题(6分)。整体试题结构与2017年中考试题基本吻合,我们通过期末,第一次窥探到了2017中考的试题结构、题型及赋分。

2. 实验探究题分值提升、地位更加凸显。

实验探究题从2015年的38分,到2016年的48分,再到2017年的50分,实验探究题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3. 实验探究题题型变化较大。

实验探究题分为实验选择题(单选+多选,共10道,20分)和实验解答题(共30分)。

明年5月份的一模、6月份的二模考试也遵循这种模式,同学们一定要提前适应。

特点

1. 注重对基本概念、原理、规律的考查。

比如第15题。考查欧姆定律,串并联电路的电流、电压关系,电功率计算等重点知识的综合运用。

2. 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

比如第14题手机充电器的问题,第21题,家庭电路中一个开关控制两盏灯的问题,科普阅读《远距离输电》涉及到的输电问题,都属于实际生活中常见的情境,试题生活气息浓厚。

3.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考出来。

比如第9题D选项,沈括最早发现了地磁偏角。12题,北京正在建设中的磁悬浮轨道线。

4. 把“从社会大课堂中所学”考出来。

比如第36题,制作风扇发电机,属于课外科学实践活动,科普阅读第一篇《磁制冷》涉及到中国科技馆的展品,这些都属于物理“社会大课堂”的内容。

5. 把“课堂表现”考出来。

第20题,要考虑到地磁场的影响和小磁针间的相互作用,本题很容易错选C。最好的解决这道题的方法就是做实验,平时学习《磁现象》这一章的时候,就应该动手做这个实验,这样答案就很容易选出来了。

6. 把“能力”考出来。

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第15题。

实验探究能力——提出问题。第36题,提出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属于现在中考必考题型,提出问题的时候需要从现象中找到不同点或变化,然后再确定因变量和自变量,得到问题。但本题没给现象,现象是平时动手做实验时应该出现过的,所以本题考查方式上有所突破,有新意。

实验探究能力——实验设计。第37题,证伪实验,有些思考难度,暗中考查地磁场和磁场的基本性质。第38题,传统的实验设计。

实验探究能力——得出结论。33题,根据表格数据归纳表达式,传统题型,方法较为固定。

实验探究能力——评估。第25题是对实验器材的评估和选择,有高中物理考试的味道,第35题以伏阻法测小灯泡额定电功率为载体,考查对实验方案的评估,本题还考查文字表达能力,要把问题说明白、说准确并不容易。

7. 创新。本次试题处处体现出创新性,试题的素材、考查方式均与中考改革趋势暗暗相合,体现出了海淀区教育资源的优势和对中考敏锐的洞察。

预测

对2017中考的预测基于本次期末考试,基于2017中考说明,基于《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这两个重要文件,以及依据这两个文件命制的2017北京春季会考试题。

1、注重对基本概念的考查。

2、实验探究题变化较大、分值更高。

3、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会考试题)。

4、五个“考出来”充分体现。

5、难度基本稳定。

反思

1、试题分析(每个知识点、每个题型、每个重点实验、考试技巧、时间分配等。

2、针对问题、利用寒假时间,查漏补缺。

3、重视教材(几个版本教材比对知识形成过程)。

4、重视动手实验、重视科学实践活动。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