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2017.01.1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罗兰

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已经结束,本次试卷难度适中,考查内容为第1-8单元内容,知识覆盖全面,试题内容紧扣课标、说明、教材、本阶段学习内容。试题最大化地与生活、生产实际联系。试题更加突出学科特色,在化学实验、探究能力和学生的思维过程考查上有所加深,注重对学科主干知识和学科核心思想的考查,注重关注社会和科技发展,侧重对学生分析、解决化学真实问题的能力。

一、试卷结构

从试卷结构来看:选择题20分;生活现象解释10题 19分;科普阅读理解1题 5分;生产实际分析 2题 7分;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题5分;基本实验3题11分;实验原理分析1题4分;科学探究1题6分;实际应用定量分析1题3分,总分80分。题型与去年保持一致,难度下降。

二、整体概况

题型创新,体现“小”“活”“多”“宽”的命题方向。试题情景化、试题素材源于丰富、真实、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景,突出体现学科的应用价值,渗透对学生科学态度的培养,形式多样的呈现各类信息,突出了对接受、吸收、整合信息能力的考查。重点是对实验的考查,题型新颖,贴近生产、生活实际。

三、试题精析

1.紧密联系生活实际,问题情绪化,情景链与问题链紧密结合

选择题19题是信息提取题,信息内容来自生活中常见的面包膨松剂碳酸氢钠,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详细学习碳酸氢钠这种物质,但根据信息来解答此题比较容易,考查学生接受、提取信息的能力。

生活现象解释的26题来自神奇的化学魔术。该实验属于生活中的情景问题,来自于生活当中,考查物质燃烧的条件,分析物质燃烧和不燃烧的原因,属于中等题目。

2.通过文字、数据图、工艺流程图、模拟图、实验装置图等多种形式考查接受、吸收、整合信息能力

选择题16题属于情景题,内容源于教材,却又高于教材,对教材内容进行改进。考查物质燃烧、压强问题,以及物质的组成,综合性较强,但选题不难。

生产实际分析32题,以流程图的形式考查传统燃烧和化学链燃烧,对比两者的优缺点,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化合价分析以及原因分析,题目材料源于生活,但题型较新颖,属于中等题目。

3.贴近教材、高于教材,创新基础知识考查形式,引导学生关注课堂学习

 基本实验36、37题均来自书本内容,对书上实验进行深化,质量守恒定律和铁生锈条件的探究属于初三化学的重点,需对这两个实验进行深入仔细的揣摩,掌握实验本质。题目中等。

4.试题导向性强,重视学生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形成

实验原理分析39题,考查燃烧条件的探究。同样是对书本上红磷和白磷在不同条件下的对于实验,探究氧气,温度等对燃烧的影响。该题难度不大,但要注意文字表述。

科学探究40题,属于本试卷的较难题目,该题综合考查实验,对学生的实验要求较高。以生活中旧手机的回收为探究问题,利用所有的金属相关知识进行实验设计,考查学生接受、吸收、整合信息的能力,同时用自己所学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四、2017中考化学命题趋势

1.考查主干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

2.题目体现“宽”和“活”

3.关注思维过程,注重实验能力的考查

4.兼顾课堂教学内容与课外实践,体现社会价值和生产生活

五、2017中考化学备考建议

1.重视基础,回归课本

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及复习,通过知识网络的建立,理清初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各种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形成知识网络,尤其是后期学习的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酸、碱、盐等物质的转化,通过建立知识网络,梳理物质之间的关系。继续落实化学基本技能,尤其是化学用语的书写和运用能力的训练,不断规范语言表达。

2.重视实验,深入实验,深层理解化学本质

重视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真正的从实验中挖掘有用的信息。从课本上的基础实验中找到有用信息,并能应用到后期的陌生情境的实验中。

3.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化学与社会、生活、生产的联系

在平时的学习中,要重视自己对问题的思考过程,并尽可能重现自己的思维过程,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纠正。在学习中,不断渗透、反复强化一些基本的解题方法,形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如:在题目中进行适当的标注,便于自己进一步分析、解题等。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