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物理】试卷分析

2017.0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教研组 张海连

一、整体情况

物理会考加大了考试内容改革的步伐,考卷中进"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学会学习、社会责任和实践创新"等要素,以适应学生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会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接轨做出了进一步的尝试。试题在选材上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特别是在设问方面开放性更强,在计算题中加入了论述问题,非常的新颖。试卷在题型,难度,题量,计算量非常合适,能够体现会考的检测目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考命题在物理思想方法上有一定的侧重,在考题中考到了物理建模的思想,物理探究的方法,物理图像方法的使用等。本次命题还特别注重物理与生活的实际结合,妙趣横生。

二、试题分析

1、选择题部分

单项选择共15题45分,多项选择3题9分。选择题难度设置合理,主要以基础为主,考查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和知识的形成过程。其中13题,通过安培力的研究来验证猜想:磁场对运动电荷有力的作用。此题,同学们在学习洛伦兹力的时候,肯定学过,洛伦兹力产生的条件是磁场对不平行磁场运动电荷产生的,通过安培力的产生可以间接说明。所以考出了知识的形成过程,也考出了课堂表现

15题选材均源于教材,借用密立根油滴实验,考查了匀强电场的知识,此题侧重于模型理解、知识应用。考查的难度并不大。

 

18题选材也源于教材,如图所示,此演示实验主要说明库仑力的大小与距离之间的关系,本题考查同学根据物理现象分析,探究物理规律的能力。

2、填空题部分

共4题16分。难度设置合理,命题贴合生活实际,设问灵活。其中20题考查同学们对平均速度和瞬时速度的理解,并用于生活实践,设问开放。体现物理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学习趣味。虽然汽车在过检测点的时候分别为95km/h和90km/h并没有超速,但是整个过程平均速度却是132km/h,已经严重超速了,非常的危险。此题还希望给同学们以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

 

其中22题为实验题,此题选择了研究自由落体实验,考查了打点计时器的纸带处理方法,最后一问设问开放,然而更能够考查同学们的真正的实验能力,不局限于样板实验,而是学会实验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此实验装置还可用于探究动能定理,验证机械能守恒等。

3、计算题部分

计算题共4个题30分,其中25题,文科选题和理科选题在最后一问均采用了开放设问,考查同学们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最后一道26题难度较大,题目考查了机械能,牛顿运动定律,最重要的是此题还考查了物理图像方式的使用。

第二小题,根据牛顿定律可得:,因此a-x图像为

第三小题,可以从图像方法入手,根据,可得,所以a-x图像所围成的面积代表了速度平方的变化量的一半也就是,圆环从接触弹簧速度最大,再到减速为零,加速过程和减速过程的速度平方的变化量是不同的,所以位移也不同,弹力变化因此可以求得。

三、本次会考与学业水平测试及高考的命题关系

会考从2016年会考命题思路变化以来,本次会考已经是第二次命题,本次命题在物理思想方法上的考查开始侧重,与高考开始逐渐趋近。命题的方式与风格上,与高考的命题思想非常接近,例如:强调物理与生活的结合,强调物理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应用。

那么本次会考与高考的区别在于,会考有达标评测功能,而高考侧重于选拔区分,所以会考在能力要求上教高考要求低一些

未来高考改革之后,学业水平测试应为有一定的选拔区分功能,所以预计会在现有会考的基础上更加侧重物理能力的考查,难度会有一定上升。

 

四、从本次会考看今年17年的高考趋势

从本次会考来看,17年的高考物理命题与去年高考命题思路基本相同,继续保持以下几个特点:

1、物理与生活相结合,体现物理命题的人文底蕴,学科精神,就像16年高考物理选择最后一题关于pm2.5的题目,15年高考物理选择最后一道ic卡的题目,均体现此特点。

2、体现学科思想,注重知识形成过程,考查同学们对基础概念和定律的深入理解,推导过程,研究过程等。16年计算第二题考到了电势能和重力势能的比较,提出重力势的概念,15年计算第二题考查对于势能和对应力做功的特点。

3、体现考出课堂表现的命题特点,近几年的高考在计算题和实验题均能够体现出考查课堂表现的功能,而本次会考也出现了2道类似功能的题。

4、加强物理能力的考查,这是高考命题选拔优秀同学的关键,尤其是探究能力,在G3、G4、G5组中让G5组的优秀同学突显出来。计算题的最后一道题,依然会从物理建模,物理方法上设置难度。

五、高考复习建议

1、重过程: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对于所学的知识概念公式进行推导

2、重应用:加强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3、重方法:加强物理过程分析,掌握基本物理研究方法,在做题的过程中不单只做题而要体会方法

4、重教材:仔细阅读和思考教材中的补充内容,增加自己的素材储备,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自己的应用能力。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