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7.01.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刘迎

一、2017年春季会考对2017年高考的方向指导

1、关注社会主义价值观,化学学科对社会价值体现

2、注重考查学科核心思想与方法,体现化学本质

3、注重考查实验过程,体现学科特点

4、注重考查学科综合信息,体现时代特色

二、整体说明

2017年北京高考将延续2016年北京卷考试说明的总体精神方针。从2015年、2016年的高考考试说明以及高考真题综合来看,2017年高考化学试题更加重视结合时代特色考查化学学科本质、化学对社会价值等方面体现。2017年高考除了注重基础和综合实验以外,考生们还要关注化学对社会价值的体现比如,化学对社会环境(大气、土壤、水源等)的改善;化学对生活质量(衣食住行)的提高;化学对医药科学、科技等领域的影响。化学学科考试不再是简简单单的考试,它将学生学习化学的核心兴趣、导向对实际社会生活的密切关注。2017年北京高考将对于化学学科发展,起到一个正向推动作用

2016年北京高考第6题,对化学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化学家们以及他们科技成果的正确辨析考查,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教师以及考生们都开始关注化学学科本质以及化学学科发展,2016年第12题的电池实验,模型来自实验室真实情景,化学高考越来越重视实际社会价值体现

三、典型试题分析

从2017年春季会考试卷,我们不难发现,有以下几点体现:

关注社会主义价值观,化学学科对社会价值体现;

(1)化学对医药科学、科技技术等领域的影响

 

 

2017年春季会考,选择题第1、12题,考查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原子结构构成,化学在社会---医学领域的体现。

 

2017年春季会考,有机选考模块,第3题,考查有机化学知识,化学在社会---医学领域的体现。

 

2017年春季会考,主观必答第1题,考查氧化还原知识,化学科学技术发展的体现。

2)化学对生活质量(衣食住行)的提高

 

2017年春季会考,选择题第8题,考查物质的组成性质,化学在生活中的体现。

 

2017年春季会考,选择题第13题,考查有机化学反应,化学在生活---营养与健康的体现。

 

2017年春季会考,选考反应原理模块,第3题,考查化学反应原理电解质溶液、溶液中的平衡等知识,化学在生活---营养与健康的体现。

3)化学对社会环境(大气、土壤、水源等)的改善

 

2017年春季会考,选择题第10题,考查化学平衡知识,化学在社会环境保护方面的体现。

 

2017年春季会考,选择题第18题,考查元素及其化合物相关知识,化学在社会环境保护方面的体现。

 

2017年春季会考,化学与生活模块,第3题,考查元素及其化合物、氧化还原反应、化学计量,电解质溶液等知识,化学在社会环境保护方面的体现。

注重考查学科核心思想与方法,体现化学本质;

 

2017年春季会考,主观必答题第5题,考查化学实验综合知识,体现化学社会环境保护,这是今年一个重点方向

注重考查实验过程,体现学科特点;

 

2017年春季会考,主观必答第4题,以实验操作形式展开,考查氧化还原、离子反应等知识,属于传统型题目。

注重考查学科综合信息,体现时代特色。

从今年春季会考,不难发现,学科综合性越来越强,化学学科除了体现社会价值,更加符合时代特色,因此,备战高考,综合性信息题目重点关注。这类题目将是考试的难度区分点

四、备考建议

1、教学建议:

(1)抓基础,教学回归课本教材;

(2)重实验,训练实验分析能力;

(3)常积累,关注真实情景素材;

化学一定体现社会价值:生活中离不开化学,应用化学改善社会。

2、对高三学生建议:

(1)回归教材,脱离题海战术;

(2)深层理解化学本质原理,关注化学对社会价值体现

(3)形成化学实验---逻辑探究式思维,精做大题;

3、对高二学生建议:

(1)回归教材同时,抓好基础;

(2)注重积累真实情景素材;

(3)实验探究,力争从实验原理、过程设计、实验目的、实验现象等化学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规律入手,培养化学实验能力和素养;

(4)化学知识体系化,从思想体系上摆脱化学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结合实验现象、化学原理、规律总结,真正培养化学学习的兴趣以及实际应用能力。

预祝广大考生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