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生物】试卷分析

2017.01.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刘博文

2017年北京市春季会考命题思路综述

一、是试题设计在体现能力与价值观并重的命题理念。

二、是命题素材贴近学生实际,将考试与生活紧密联系。

三、是试题设问体现选择性和开放性,利于学生在作答中发挥水平。

四、是关注各学科在试题中不同程度体现跨学科的综合,关注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综合能力。

一、 整体说明

2017年春季会考试卷难度适中,试题内容一如既往的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同时重视科学方法的考查,出题紧扣生物学科本质。坚持考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察学生探究生物学现象和规律的能力;考察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体现生物学科特点。总体来说2017年会考稳中有变化,关注实验的考查、突出学科特色。同时我们也发现在试卷当中出现的一些新气象、新题面:

(1)实验题的比例加大,探究能力考查加强。

(2)开放性题目比例加大,难度加大。

(3)题目文字量加大,阅读能力考察加强,

(4)获取信息能力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考察加强。

(5)知识的综合考查力度加大

(6)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红色经典、民族自信。

通过对这些已经发生的变化分析和研究,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改革在不断深入,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全局角度来预测高考的命题趋势和内在规律。

二、典型问题的分析

1、充分考察了学科的基本知识

对2017高考的指导意义:回归课程标准的要求,注重基础、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选择性和开放性。

2、立足学以致用,关注健康,关注社会,关注生态

 

对2017年高考的指导:生物知识、规律源于生活现象又对生产生活有指导性,因而由常见现象出发运用一定的生物学规律、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是目前高考的大趋势。

3、关注实验探究,培养实验探究思想

(1)关注实验材料和实验的可操作性

(2)关注实验探究程序的考查和培养

 

解析:以"中山杉耐旱性机理"作为实验目的,首先考察了代谢基本知识,然后从"水淹后代谢改变"这一现象引出假设,通过设计实验验证假设,最后根据结果得出结论,考查了完整的试验探究思维,与2016北京高考题29题完全相符。

解析:该题实验探究操作方法,第(3)问设问与2016年30题第一问是完全一致的。

  对2017年高考的指导:紧跟高考出题特点,说明会考不仅仅是对生物基本知识考察,越来越像高考,更加注重生物科学素养的培养。

4、充分利用图表、数据解析生物学原理与现象

除此之外,所有的非选择题,尤其是非选2题,图多达三个,充分考察了考纲要求中学会用数据、图表解释生物学现象的考纲要求。

5、对2017年高考题的新导向——阅读材料回答问题充分

对2017年高考的指导意义:培养学生阅读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利用生物学知识解决问题,解释生物学现象的能力。题目虽简单,但是2017年高考的重要指向。

三、备考建议

对高二学生建议:

1、重视核心规律的积累,明确生物概念的由来,明确规律的推导和适用条件以及具体的实际应用。就是明确"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用"以及"怎么用"。

2、关注教材的想一想、做一做等课题探究内容,对规律的进一步认识及实现思维的延展,为高三全面复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维底蕴。

3、特别重视实验的学习,不要浪费每次进入实验室的机会,充分完成考纲要求的学生实验内容。同时认真积累老师在课上操作的演示实验,这些都是高考必考的实验内容

对高三学生建议:

抓好主干知识,认真阅读考试说明,梳理学科考点。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规题为主,加大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训练。构建知识体系,如

2、注重应用生物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要关注教材中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这些现象体现了什么生物规律,让生物真正回归生活。关注人体健康,关注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3、加强实验能力。熟知基本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梳理数据处理方法和误差分析,同时重视教材中的小实验、做一做、课题研究等内容,变化实验条件,对实验加以拓展,锻炼跳跃性思维。注重实验探究过程的思维培养

学生的努力是条件,经验和方法是根本创新思维形成是目标。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