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历史】试卷分析

2017.01.0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历史教研组 李光

一、试卷命题思路

2017春季会考是在新一轮高考改革大背景下,展开的一次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我们从今年的试题可以看出命题人在领会"改革意图与精神"的前提下,贯彻了课程改革理念,在试题难度不变的情况下,从内容选择、素材方面体现试题形式变化 。

试题的命制体现了"三贴近"原则:即贴近教学实际、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科能力。在此基础上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分析、概括、比较阐释、掌握、分析等能力,强调了能力立意为上的基本要求,重视历史学科的基本核心素养和历史学科的四项基本能力。试题强调了民主、文明、自由、法制、爱国等要素,注重展现历史学科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价值。

北京市高考改革持续深化,新高考方案即将出台,会考要为高中课程改革的深化提供强力支持,正所谓"小考大改、大考小改",从2015年到今年,三年的会考题目都体现了高考的变革。

二、试题特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导向,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1. 弘扬爱国主义

考查的重点知识突出了正向力量,涉及到民主共和思想、新文化运动、工农武装割据、抗日战争、十月革命、香港回归、改革开放等内容。例如:

本题通过考查第一次鸦片战争对中国近代史的影响,充分展现了近代,传统中国饱受西方冲击,受到列强的入侵,拉开了中国近代无数仁人志士进行救亡图存,探索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之路的序幕。

2. 注重传统文化成就

试题命制时,注重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成就自然融入核心知识与学科能力的考查。例如,客观性试题中通过创设金文、节气歌等材料情境,考查学生对重要历史知识(分封制、古代农耕文明)的掌握,并检核学生相关的史料研习能力。此外,客观题中还注入了对宋明理学的思想精华"此心此理,我固有之"和"昔之圣贤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耳"的考查,借此弘扬传统文化。

通过对《本草纲目》的分析,充分体会该书在世界医药领域的成就,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成就。

3. 注重历史学科蕴含的普世价值观的渗透

在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还高度重视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的重要的普世价值观,如民主、和谐的核心价值理念。例如:

本题通过考查学生对诸子百家思想的对比,充分体会儒家仁爱谦和思想

通过对孟德斯鸠思想探究,充分体现分权制衡思想在民主政治中的重要性。

(二)在情景中考查知识的运用,突出学科特点(学科本质、学科思想方法)

1. 以地图为载体考核时空意识

此题的地图,虽然来源于2013年北京高考13题的地图,但在试题的设置上以都城为切入点,考查中国古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这一古代史的核心主干历史知识。①西安②开封③北京④杭州,所以发生在①处的,即发生在西安附近的是嬴政创立皇帝制度。

2. 充分培养学生对于史料的处理能力

史料是历史学的基础也是核心,史料处理能力是历史学科的核心能力,也是对于学生基本材料处理能力的最好培养。一方面要求学生,能够通过对史料的辨析和对史料作者意图的认知,判断史料的真伪和价值,并在此过程中体会实证精神。另一方面要求学生,能够从史料中提取有效信息,作为重构历史的可靠证据,并据此提出自己的历史认识

这两道题充分体现对文字史料和图片史料的处理能力,进而得出《辛丑条约》和电灯泡这两个结论。

(三)回归课程标准的要求,注重基础、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选择性和开放性

1、取材丰富,注重历史主干知识的考查

今年春季会考试题材料非常丰富,包括了文字材料、表格材料、地图材料、漫画材料等。既展现了历史试题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也在一定程度增加了试题的形式难度。在材料丰富的前提下,只考查学生的主干知识。绝不超出人教版与岳麓版相同之处,这一方面是由于学业水平测试的性质决定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教育改革的方向,材料丰富,摒弃学生死记硬背的模式,考查学生通过材料分析问题,得出结论。

该题目通过新情境的建构,以时间为基准,以紫荆花、五星旗等等为材料考核新中国统一大业的进程——香港回归。

2、关注过程与方法,深化学科能力考查。

春季会考注重通过多种途径感知历史,关注过程和方向,深化学科能力考查。这种学科能力考查包括:①运用时序与地域、原因与结果、动机与后果、延续与变迁、联系与综合等概念,对历史事实进行理解和判断。②在了解史实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理解历史问题的价值和意义,体验探究历史问题的过程,通过搜集资料、掌握证据和独立思考,对历史事物进行分析和评价,反思历史,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③掌握学习历史的一些基本方法,包括计算历史年代的方法、阅读教科书及有关历史读物的方法、识别和运用历史地图和图表的方法、查找和收集历史信息的途径和方法、运用材料具体分析历史问题的方法等。

该题目体现了历史探究能力的考核,通过情景,不难看出,该人放弃走所谓依靠罗马教会进行宗教救赎,而是通过自我内心的信仰,完成救赎,迁移相关知识可以得出"因信称义"即"信仰即可获得救赎"的结论。

(四)注意考查学生的跨学科综合能力、综合素养(学科内、学科间、发展性)

注重课程资源的广泛开发与利用,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联系,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1. 历史与语文的结合

试题命制中还运用了种类繁多的文学形式创设问题情境,如古文材料的分析、《申报》反映社会生活变迁的诗作等。此外,文化艺术成就也成为考查的重点,如对中国古代文字发展变迁的识记,对京剧及祖国其他戏曲的区分与联系等等。

2. 历史与物理的结合

一方面考核了近代科学技术发展这一重点知识,又体现了全面体现文科素养与理科思维的结合,具有2020不分科考试的前瞻性。如:

 

三、备考建议

鉴于17年会考会对17年高考以极高的前瞻性指向意义,有如下建议:

(一)注重"五个考出来"

1.把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考出来;把学生课堂表现考出来;把积累考出来;把能力考出来;把从社会大课堂所学考出来。

(二)培养时空意识

1.能够知道特定的史事是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相联系的。

2.能够知道分割历史时间与空间的多种方式,并能运用这些方式叙述过去。

3.能够按照时间顺序和空间要素,建构历史事件、人物、现象之间的相互关联。

4.能够在不同的时空框架下理解历史上的变化与延续、统一与多样、局部与整体,并据此对史事作出合理解释。

5.在认识现实社会时,能够将认识的对象置于具体的时空条件下进行考查。

(三)加强历史解释能力训练:

1.能够区分历史叙述中的史实与解释,知道历史解释可以不同形式出现在历史叙述中,并能对各种历史解释加以理解和评析。

2.能够客观论述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3.能够认识历史解释的重要性,学会从历史表象中发现问题,对历史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作出解释。

4.面对现实社会与生活中的问题,能够以全面、客观、辩证、发展的眼光加以看待和评判。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