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地理】试卷分析

2017.0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陈承

北京市2017年高中地理春季会考已经落下帷幕。从此次会考试题体现的特点、会考考试的新变化出发,结合会考考试说明,在全国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可以看出会考对北京高考试题的命制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本次会考试题的命制,以“课程标准”和“会考说明”的内容要求为命题依据,本着“大考小改,小考大改”的原则,特别在会考题目命制、会考的职能和导向作用等多个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2017春季会考试题的整体特点

1、与去年同期会考试题相比,试题难度有所增加,自然地理所占比重比较稳定,人文地理所占比例下降,区域地理比重上升

2、与16年会考试题相比,稳定中力求创新,逐渐向高考改革的方向贴近,试题更加灵活,新情景命题比例上升。

3、此次会考试卷遵循地理《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参考北京地区目前使用的教材(中图版、人教版)命题,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地理知识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查,范围广泛,基本覆盖必修一、二、三所有地理主干知识,考查面宽广,注重考查学生的学习积累。

4、此次地理试题命制突出价值观的考查。加大对立德树人、传统文化的关注的同时,强调人口观、环境观、资源观、可持续发展观等学科价值观的考查。相当数量的试题以社会热点切入、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创设情境,把课堂还给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家乡发展,考查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例如选择题第3题中以诗句的形式考查了学生对“超级月亮”出现季节的把握;综合题第3题中以重走长征路为立足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择题第23题中提到的“二孩政策”;综合体第5题也是以当下热门的自行车“高速”路为背景进行考查的。

5、图像新颖,突出能力立意考查。此次地理试卷共涉及18幅图,图像类型丰富多样。在完成试题时,需要考生在对图文信息获取与整合的基础上,结合高中地理主干知识,首先对地理现象进行判断或者做出正确的解释,再进一步对区域发展方向做出评价、预测等,凸显了地理学科的能力要求,引导学生通过读图分析和地理知识积累,解决地理问题。试卷加大对考生读图和提取材料信息能力的考查,突显现在地理考试从知识向能力立意的转化。例如,选择题第13、14题,需要学生从图中获取该地为喀斯特地貌的地理信息,从而进行解题——主要的外力作用为流水侵蚀,故选A;所有岩石转化为岩浆都要经过的地质作用为重熔再生,故选B。

但需要注意的是,地理热点事件本身并不重要,一般都是作为情景创造的一部分,是隐形的考查。考生不必过多的纠结于热点事件本身,而更多还是应该放在主干知识的

6、注重考查学生地理实践能力,更加注重地理学习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主观题中再次命制了开放性试题,例如综合题第2题的(4)问,要求学生说明是否应提前供暖。这种开放性的试题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引导其形成独立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试卷结构分析

  自然地理 人文地理 区域地理
选择题 1—16、19—20 21—37、48—50 17—18、38—47
综合题 1、2 3、5 4

三、典型试题分析

1.选择题:与16年会考选择题相比,17试题难度持平,题目立意新颖,突出考查学生主干知识的积累,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例如选择题第17—20题组,以南美洲为区域背景,考查了包括洋流模式、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等相关主干知识。由文字到图形,由微观到宏观,由现象到事实,层层递进,逻辑缜密。

2.主观题:多以区域为背景材料,结合该区域自然和人文地理知识,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区域地理问题的能力。设问兼顾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内容,以人地关系为核心,注重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问题的考查,要求学生对区域进行综合分析。 体现能力要求:阅读图文资料,提取信息、解读信息,调动运用知识,经过自主思维分析后科学、准确表达答案。例如综合题第4题,以“黄河金三角地区”为背景,考查区域自然环境特征、区域工业发展条件、资源跨区域调配、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等。

四、从会考看2017高考趋势

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会考试题体现出在知识、能力、题型设置等方面逐渐向高考靠拢的特点。立足于会考试题,认真分析会考特点,对正确把握高考改革方向,预测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根据17会考试题的特点,2017年北京高考命题方向预测:

1、注重评价地理思维品质,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如:16高考41.中法文化交流,17会考综合题第3题“重走长征路”。

2、注重评价地理思维过程,强调考查学习方法。如:16高考选择题3、17会考综合题2,都考查天气系统的原理和规律,考查逻辑思维过程。

3、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以致用。如:16高考36(1),17会考综合题3(1)、(3),都以区域为载体,考查区域特征。

4、注重考查对社会重大问题的关注和地理认知。如:16高考11题,17会考24、25题。

5、地理走向生活、解读文化。如:16高考36(1),17会考第(3)题

五、高考复习应对策略

1、重视最基本的地理主干知识

自然地理重视最基本的地理原理的学习,如地球运动原理、大气运动原理、水体运动原理、地壳物质循环原理、注重考查自然地理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的考查,考查自然地理基本原理的形成过程,考查对人类环境的影响;

人文地理重视区位论的学习,注重对城市区位、农业区位、工业区位、交通区位的掌握,注重对区位要素的分析和理解;并且注重自然和人文等区位要素条件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人文地理更要注重结合材料和图,注重提取信息。

区域地理要重视中国和世界主要区域的自然、人文地理特征的掌握。能够准确定位区域的大体位置,并能够以区域为载体,考查纬度、大气环流、地形、洋流等因素对自然环境产生的影响,并能指出区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应对;

2、勤归纳  多比较

注重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把平时遇到的区域的形成原因及影响因素常总结,把知识归纳成一个系统,注重知识之间的比较。比如,在复习天气系统时,我们可以把冷锋与暖锋的概念、图形、符号、过境前时后的天气等做比较;复习气候类型时,可以把各类型气候的分布、成因、特点做比较;复习区域地理时候,可以把岛国英国和日本的一系列地理特征做比较。总之,只要善于挖掘,总会发现有许多相似的地理事物。通过各项特征的比较,我们能够更好的把握比较对象的相同特征与不同特征,从而达到熟练掌握这些知识点的目的。

3、提升读图和提取信息的能力

地理学习的灵魂是地图的阅读和使用,地图是学习地理必不可少的工具,“没有地图就没有地理学”,地图是我们获得地理知识的重要工具。而且新课改的另一趋势就是地理高考的图像化,因此一定要学会读图,将图中的隐含信息挖掘出来,我们要做到看清图、看懂图、理解图。平时学习中刻意锻炼自己读图的能力。学习时要做到看书与看图相结合—“图不离手”,将地理知识逐一在图上查找落实,熟记,把地图印在脑子里,并能在图上再现知识。要思考出题者都从图的哪些方面进行考查,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高考遇图不乱。

4.联系生活、联系现实、联系热点

引导学生关注一年来发生的重大地理时事,特别是我国雾霾问题、北京大外环通车、中国海洋权利维护、重大工程建设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用所学地理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和判断,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六、对高二地理学习的建议

1、培养核心素养 地理核心素养中的正确人地观念、综合思维等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知地理学科。

2、善于使用课本,回扣教材 教科书既是掌握知识、技能的工具,又是培养自学能力的依据。

3、学会使用地图 地图是地理信息的载体,它能将我们不能亲眼见到的广大地理环境变得一目了然。

4、重视地理观察,获得地理信息,锻炼我们的才智。

5、善于地理想象 观察只能得到局部直观,地图只能提供位置直观,想象才能使二者联系起来,使你获得地理环境的全面景观,进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来。

6、勤于动手,做一些命题情景新颖的试题,增强知识运用能力。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