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7.01.1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解析(一)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教研组  张海连 

一、本次考试整体特点

1、本次考试是一次阶段性测试,重在从知识,方法,能力上检测学生在电磁部分的掌握情况;

2、命题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深入理解;

3、设问开放,考查学生们的应用能力和探究能力;

4、整体难度合理,层次突出。

 

二、重点题目分析

1、结合生活实际,构建空间想像,用物理解决世界问题,例如选择题的第6题,答案A。

2、注重建模分析,探究规律,例如选择题的第10题,此题是对霍尔效应的考查,需要同学们能够推到霍尔效应规律,这样才能做对此题。答案:BC

3、贴合高考命题,考查实验能力,展现创新。例如实验题第2题的第(3)、(4)小题,思路非常符合高考实验命题,在考查经典实验方法的同时,又突出探究能力。

4、开放设问,考查知识的形成过程,应用知识的能力。例如计算题的17题,此题对电磁感应的知识考查非常深入,尤其是对切割电动势的推导,对很多同学而言存在困难,但这十分符合北京高考的命题方向,对同学们复习和理解知识十分有益。

 

三、复习建议

1、抓好主干知识,特别是运动和力以及几个守恒问题。

比如牛顿运动定律、电场、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运动等知识。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规题为主,加大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训练。

2、近年高考试题的内容与现实生活和生产实际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建议加强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的训练。

备考过程中要回归教材,梳理教材中探究物理问题的方法,例如:控制变量法、理想模型法等等。同时,要注重对基本理论的推导过程,例如电流的微观表达式、用动量定理推导动量守恒定律、牛顿第二定律等等,加强对物理概念及规律之间联系的理解。

3、注重应用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要关注教材中演示实验和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这些现象体现了什么物理规律,师生在备考中要注意相关素材的整理和归纳。

4、加强实验能力。

熟知基本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梳理数据处理方法和误差分析,同时重视教材中的小实验、做一做、课题研究等内容,变化实验条件,对实验加以拓展,锻炼跳跃性思维。

提高应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备考过程中要强化训练计算能力,平时练习中多做限时训练,以提升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

 

 

解析(二)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教研组  杜庆才

期末考试作为一轮复习的一个阶段性考试,出题特点有以下几点:

1、 在一轮以知识复习为主线的阶段,注重对物理基础知识的理解、典型物理问题的掌握、基本方法的运用、能力水平情况进行考查,为下一步的复习改进提供参考。

2、紧扣本阶段的复习内容,从教材、 检测、研究课中选取命题素材。

3、命题难度努力靠近高考对难度的要求,同时符合阶段复习要求。

 

典型问题

1、平衡问题(斜面上力平衡)、匀变速曲线运动(电场中的偏转)、匀速圆周运动(磁场中的偏转)

2、基础层次能力—理解能力如选择题第一题

3、基础层次能力—推理能力如选择题

4、基础层次能力——实验能力

5、较高层次能力—应用能力

6、探究性开放性题目如计算题第17题,比较符合近几年高考的出题方向

 

就整个卷面来说,可能选择题比解答题的得分难度还要大。因为解答题基本是我们平常练习的题目类型,相对比较熟悉。而选择题有些题目考查的比较新颖,对学生的推理能力和理解能力要求较高。

 

下面就下面两道典型题目为例做简单分析:

解析:自感问题还是电磁感应原理,感生电流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而通电线圈的磁通量是由电流决定的,所以本质是阻碍电流的变化。、而断开开关前的电流是由直流电阻决定,所以只有D正确。

 

 

解析如下:

 

 

想比期末成绩更好?寒假是查漏补缺的好时机!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