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2017.01.1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解析(一)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刘廷阁

一、总体看来

考题按照《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和《北京市普通高中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以人教版教材为依据,注重基础、体现能力、关注学科素养,考查学生知识积累及对知识的理解,试卷力求在保证稳定,在知识层面上重视化学基本概念理论的考查,能力层面上重视实验探究及思维能力的考查,同时进行一定的创新,顺应教学改革趋势,考题“接地气”,把实际问题的情景融入到了考试题中,只有将课本上的知识活学活用,才能够顺利解决这些问题。

二、特点分析

1、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一方面考查了考生的学科知识,另一方面对考生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凸显了考试的教育功能,如第1题考查古法酿酒的变化过程。

2、突出能力立意,考查主干知识的基础性和关联性

客观试题选择题及主观试题填空题,均注重主干知识和基础知识,但同时注重关联,常常是来源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突出学以致用,考查化学知识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灵活运用,如第4题考查二氧化硫的基本性质,但以表格形式出现,第5题考查生活污水的处理,以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来考查。

3、试题呈现突出思维过程,突出自学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

重视引导学生从学科本质的角度理解相关内容,注重考查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表达能力,这在第一卷就有较强的表现,如选择题的第8题、第9题、第12题及第14题均要求有较强的思维能力。

4、重视实验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体现学科特色

实验题占有比例大,突出实验性和探究性(第一卷中4、7、8、10、12及第二卷中16、17、18、19)。试题注重化学实验情景的设置,在化学实验背景下展开设问,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强化科学探究的意识,运用实验研究的方法,试题不仅要求学生回答步骤、现象,还要求学生具备设计对比实验方案、预测实验现象、分析原因、提供证据、归纳总结的整体思维过程。考生依据实验事实,结合已有知识,分析可能发生的反应,做出不同的解释,体现分析角度的多样性,实验探究结论的多元化,有助于引导一线教学,对下一步的实验教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5、重视科学观念,突出学科视角

化学视角是科学观念的学科化,重点是从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视角形成关于物质组成和变化规律的基本认识,是化学概念和原理在头脑中的提炼和升华,是从化学视角解释自然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试题对于有关元素观、微粒观、分类观等的考查,引导学生从化学视角认识物质世界,解释现象和解决问题,注重真实情景,要牢牢树立粒子观、环境观,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解析(二)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高东辉

一、试卷结构与题型

试卷包括两个部分:选择题、非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填空、实验、计算、简答题。

二、试题特点

依据《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以及《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要求,从知识和能力层面对学生进行了全面考查。既体现了有利于教育改革的平稳过渡,也充分考虑了北京高考复习实际教学现状和预期,同时继续保持北京高考化学的命题特色。

进一步关注化学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一方面考查了考生的学科知识,另一方面对考生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凸显了考试的教育功能。

如第1题考查古法酿酒的变化过程;第2题化学与生活的结合;第5题利用化学知识进行污水处理;第14题我国科研新成果的展现。

考查学生在特定情境下知识的调用和迁移能力

选择题、主观题的命题,往往知识来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对知识进行了整合,以新的特定情境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和基本方法,说对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了考查。

如第8题乙酸乙酯的制备与碳酸钠性质分析的结合;第9题混合溶液中离子问题与平衡移动;第10题钢铁腐蚀知识的迁移;第13题回收蓄电池中的铅;第18题双氧水漂白效果与溶液环境的影响;19题电解氯化铜时出现的特殊现象分析。

这些题中每一个知识点都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知识点,在考卷中以重新组合的形成呈现在新的情境中,需要考生能够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命题新颖,综合度高。

关注化学实验在化学科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除了在新情境中考查知识调用与迁移能力,还更加侧重对实验的考查。

4、7、12、16、17从不同角度考查基本的实验方法、实验思想,要求考生要对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现象预期、实验操作顺序、实验过程的环境分析和实验设计等方面进行认真学习分析,促使学生提升思维广度和深度,提升化学学习能力,增强创新能力。

试卷整体涵盖了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和化学实验基础的各个部分。尤其在有机化学的考查中,降低了考查难度,提升了分析能力考查。有机选择及热化学的考查更多地是以综合知识考查的形式出现,如6和11题。

命题更加侧重测量考生自主学习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突出测试考生已有的和潜在的学习能力;从注重知识积累向注重学习过程,从提升能力走向提升科学素养。这些方面都非常切合高考改革精神。

 

三、对高考备考的指导意义

1. 从简单的记忆性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

2. 注重分析过程,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3. 从简单知道结果向实验分析、实验思想建立方向转变。

总之,高考的复习必须重视教材,对教材的基本知识必须严格掌握,同时不能仅限于教材,要对教材的知识体系进行二次加工,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关联,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做题方面,更要注重新情景,强化读题能力、过程分析的训练。

 

想比期末成绩更好?寒假是查漏补缺的好时机!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