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语文)》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7.01.1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张智钦 

总体评价:

2017年北京高考语文学科《考试说明》,在2016年基础上,稳步推进。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名著阅读"的考查规定了具体篇目,并细化了考查细则。一方面呼应了正在改革中的高中语文课程,另一方面对2017届高三师生的备考和高考试题的命制起到了积极地引导作用。

具体分析:

一、规定考查篇目,细化考查细则。

1. 必考篇目:《红楼梦》 《呐喊》 《边城》 《老人与海》 《红岩》 《平凡的世界》

2.考查要求:

【解析】

我们看到这个细化的考查要求,不仅需要学生对几部作品要完整地阅读,理解并掌握作品的内容、主旨、和人物的思想内涵,更要将自己的生活体验融入作品中,将考查的能力层级提高到感悟和评价上面,考查方向明确。

 

【解析】

对文学、文化经典的考查也在"感悟""评价"的能力层级上做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将古人的智慧浸润我们的生活,学会"运用知识",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这是语文应该承担的学科任务。

二、新增三道样题,给出考查建议。

【解析】

要完成此题,首先要对《红楼梦》中"结诗社"的情节有完整的梳理,同时要结合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展示对作品的整体性考查。

考查目的精准。

【解析】

这道题目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供不同程度的学生施展"技艺"。不限定具体作品,只要学生能将张海迪、十七勇士的精神内涵、品格与所选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打通、交融,就可以完成测试要求。

答题角度开放。

【解析】

此题将名著阅读与古代诗歌关联,也是微写作的一种考查形式。由于是实用性文体——赠言。那么在语言、语体等方面就要符合要求,并且要用两句诗歌作为开头。既考查了对名著人物性格、形象、思想内涵的分析和掌握,又与实用文体结合。

考查目的综合。

三、复习建议:

1.好好读名著。

不管如何,学生要将六部名著完整阅读,才能够整体了解作品的基本内容、主旨和人物形象。这是完成2017年北京高考对"名著"部分考查的最基本要求。

2.注重对作品的理解、评价和感悟。

《考试说明》中对名著考查的要求,恰恰也是指导学生读名著的技巧和方法,学生应该很好地领会编写者的目的和初衷。特别是要对作品的经典人物、典型情节和写作特色做较深入地鉴赏和评价。要学会用自己的生活积累和经验,将作品打通,不要对作品"死读硬看",要学会代入其中,领略不同地、丰富地人生。

3.注意笔头的表达。

读名著最重要的是感悟,而感悟不能只限于头脑与内心,还应很好地诉诸笔头。毕竟考试需要笔答。而同学欠缺地就是对书面语的组织和整理,建议同学们一边读、一边思考、一边记录下来,再将记录定期修改、整理,形成自己的"读书笔记"。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