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7.02.2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物理教研组 韩盛乔

一、北京中考趋势:

2014年根据北京市《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文件的精神,降低难度,回归教材,市均分79.84;

2015年根据《北京市中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取消难度系数为0.2和0.8~0.9的题目,市均分76.06;

2016年根据“一点四面”的精神,在试题中凸显“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信”,根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精神,强调物理学科本质的考查,科学思维能力的考查,降低试题难度,提高试题开放性,市均分82.23。

二、2017《考试说明》修改的原则:

1、面向未来,平稳过渡,在试卷结构上做好准备。

2018年中考全面改革,2017年的中考将为2018年新中考做好准备,以实现平稳过渡。所以目前初二的学生也可以透过2017年的中考来看2018年中考。

2、考试内容符合《课标》。

3、顺应改革趋势,调整样题。

有两个文件需要引起重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要求中考要从“选拔性”逐渐走向“展示性”,取消难度系数0.2和0.8~0.9的题目,加大中等难度试题的比例;强调五个考出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考出来,把学生的课堂表现考出来,把学生的基础和9年的积累考出来,把能力考出来,把从社会大课堂所学的内容考出来;强调一点四面。

三、2017《考试说明》修订的总体情况:

1、考试范围没有变化,依旧是《课标》规定的范围。

2、考试内容和要求发生了变化。

变化点1:考试目标要求中对初步分析概括能力的表述,由2015年的“能从大量的物理现象和事实中区分有关因素和无关因素,找出共同特征,从而得出概念和规律”修改为2016年的“能通过收集到的信息资源(证据),对大量的物理现象和事实进行简单的归类及比较,区分有关因素和无关因素,找出共同特征,从而得出概念和规律”。2017年依旧坚持了2016年的修改。更加明确了阅读能力的要求。

变化点2:双详细目标(具体的考点)的调整:

①增加了“物质的结构和物体的尺度”。

   物质的结构与物体的尺度 物质的结构 1、物质是由分子、原子构成的
2、原子的结构
物体的尺度 1、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
2、物质世界从微观到宏观的大致尺度

 

能力目标要求均为“了解”,今年期末考试西城区期末第7题直接考查了这个考点。

②增加了“家庭电路的频率”。

③“质量”中“质量和含义”调整为“质量”,统一体例。

④“静电现象”中“原子是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的”去掉,添加在了“物质结构”中。

⑤2016年考试说明在“电磁波”中增加了“电磁波可以进行信息传递”,在当年的中考题中有体现,2017考试说明延续了2016。

⑥2016年考试说明在“声现象”中增加了“波长、频率和波速”,在当年中考中没有考,今年依然延续,可能会考查,需要引起重视。

变化点3:试题结构的调整。

由六道大题组成:单项选择题(约30分)、多项选择题(约8分)、实验选择题(约20分)、实验解答题(约30分)、科普阅读题(约6分)、计算题(约6分)。

相对于去年的变化,实验探究题拆分成实验选择题和实验解答题两道,其中,实验选择题可能包含单选和多选,但试题会指明单选还是多选。总分值由去年的48分涨至今年的50分,实验探究题的重要性再次得到凸显。科普阅读题则由去年的8分,减少为现在的6分。

单从题型上说,试题中的选择题总共有29题。

试题结构上的变化,在各区2017年的期末考试中已经有所体现,大部分城区都是按照2017年中考的试题结构来设计试题的,从题型上讲,具备一定的参考性。

变化定4:部分样题做了调整

①更换了部分2016年中考题。

②更换的样题的导向性:重视基本概念;重视与实际紧密结合;重视实验探究;淡化复杂计算的难度。

四、2017年中考预测

1、考查知识比例稳定(力40、电35、热15、光10)。

2、会继续加强对动手实验和科学探究的日常积累的考查。

3、会继续重视对基本概念和规律的考查。

4、会适当增加对计算类试题的题量和分值。

5、会适当调整试题的难度结构,提升试题的区分度。

五、中考总复习规划:

1、2月中旬到5月1日,一轮复习。涵盖中考覆盖的四大板块——力、电、热、光的全部知识点和解题方法、重点实验,实验贯穿始终。在这个阶段的复习紧紧抓住中考说明,注重基础、注重全面、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不留死角,不过分追求题目的综合性和难度,为二轮拔高夯实基础。

2、5月1日到6月1日,二轮复习。注重知识和方法的综合,按照专题进行训练。重点放在大型实验探究题和实验设计题上,注重能力的培养,实验贯穿始终。

3、6月1日到中考,三轮复习。利用各区最新一模考试题、近两年的中考真题进行模拟训练,在训练中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查缺补漏、锻炼考试技巧、心态调节、时间把控等,为中考复习做好铺垫。

希望各位同学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对于电学知识认真复习、按照中考总复习的进度适当预习,争取在今年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2017中考助力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