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心理辅导

考场上,你怯场了怎么办?

2017.03.0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怯场的原因分析:

    单就考试而言,怯场主要是因为考试焦虑而引起的。我们知道,焦虑指的是个人预感到可能发生的某种失败或痛苦的一种情绪体验,它是一种觉醒和紧张的心理状态。

    考试焦虑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对知识的掌握不够熟练,因此在考试时对自己的信心不足,总是担心出错;另一方面,是因为把考试的结果看得太重,因而对考试本身产生了恐惧。心理学家发现,适度的焦虑,可以调动学生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有时由于考场气氛和精力集中的影响,一些平时不太清楚的问题,在考场上反而一下子清楚起来,而且源源不断地从记忆的闸门里流淌出来;平时比较难的题目,一下子变得简单起来,这就是适度焦虑的积极作用。但过度的焦虑,会使记忆受到抑制。

    平时记得很熟的东西,考试时就是记不起来了;平时容易的题目,考试时一下子变得不会做了。

    过于紧张的情绪抑制了对以往学习过的知识的回忆,而对知识回忆的失败又进一步加剧了本来就紧张的心情,如此恶性循环就使得考生对以往学得很熟的东西也答不上来。此时,大脑一片空白,头脑发胀,心悸流汗,心情紧张,可是等到考试结束后,由于造成心理紧张的刺激源消失了,考生又可以成功地回忆出学过的知识,意识到自己哪些问题答错了,但为时已晚了。

 

  

做好自己,拒绝怯场:

    1.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在考前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学习上,要将知识学牢固,学扎实,防止不求甚解,学过的内容不要有“夹生饭”。再者,就是考前要做好各种准备,包括吃饱饭、睡好觉,将各种文具准备好等等。在最初阶段,应全面复习,然后找出重点或自己掌握不好、理解有困难的地方,作为复习的重点,在考试前几天进行温习。

    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应是休息、放松、养精蓄锐,心情平静,不胡思乱想,以便第二天精神饱满地参加考试。如果前一天晚上仍旧拼命看书复习,仍旧担心能否考好,第二天势必头脑发晕,影响考试成绩。

    2.做好考前的心理准备

    要注意调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既不要过分紧张,但也不要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去应考。在做好考前心理准备方面要求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帮助,家长、老师可给考生以适当的心理暗示,以控制考生的焦虑水平。

    比如,可以告诉学生学得很好,进步很大,能够考好,不要紧张,并告诉他考试的技巧。对于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可以利用模拟考试的办法,进行心理训练。比如,考生在模拟考试中,可以在心理上把它看成和升学考试一样,设想考场外有巡考人员,监考老师都是校外人员等等,以增加自己对重大考试的适应能力。

    3.考前要保持有规律的作息

    考前增加一些学习时间是必要的,但是要注意适度。“废寝忘食”的拼命精神是不可取的。应保证每天有八小时的睡眠时间,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否则,晚上开夜车,白天昏昏沉沉就更不能适应考试场面了。

    有规律的生活还包括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这样可以使大脑从紧张的活动中解放出来,得到一定的休息,提高学习的效率。人们常说的“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

    4.要学会一定的应试技巧

    比如,在考试时应掌握先易后难的原则,要学会根据试题的难易程度统筹每一场考试的时间等等。教师在应考前一般都会向学生传授这些应试技巧,要认真记来,并有意识地在平时的考试中运用这些技巧。

    5.清除引起紧张的因素,即甩掉思想包袱

    思想包袱有两种,一种是骄傲自满的包袱,这主要见于一些学习优秀的学生。平时这些学生遇到的是家长、教师和同学的赞美之词,因而有时会自认为“稳操胜券”。于是,在思想上缺乏应付困难情况的准备。当在考试中偶尔遇到难题时,便会情绪紧张,觉得不如别人,担心他人耻笑。因此,越是有这种思想包袱,考试时就越发紧张;

    另一种是害怕失败的包袱。这多见于高考落榜者和平时考试成绩不佳的同学。这些同学随着考试的迫近,心情也是日趋紧张,不时回忆起历次考试失败的场景和他人的一些冷言冷语,于是就背上了害怕失败的思想包袱。造成考试紧张的因素还有其他一些方面,如家长的过高要求与期望,周围同学的议论等。所有这些易造成紧张的因素都应设法消除掉,否则很难轻装前进,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6.要增强自信心

    碰到较难的试题,不要有“完了”的感觉,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必要的时候可以设想自己不会的题目,其他同学也未必都会,这样就能提高自信心,降低焦虑心理压力。

    7.正确对待考试,这是消除紧张情绪的最根本的方法

    无论是平时考试还是参加高考,我们应把考试看做是检验学习的一种手段,通过考试来检验自己平时学习的情况,找出差距,明确今后的学习目标。对于高考来说,要明白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考不上也不是不光彩的事,摆在一个人面前的生活道路是很多的。如果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才会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

    8.树立必胜的信心,锻炼临场经验

    从某种意义上讲,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胜利。考试如同作战一样,必须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应考中的藐视敌人就是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重视敌人就是要认真细致、顽强地把一道道题努力做好,即使有暂时的失利也不要气馁、自卑,争取在下一科考试中把失去的分数夺回来。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最后取得好成绩。在考场上要冷静审题,暗示自己,鼓励自己,还可以有意识地让自己想象愉快、舒适的状态或情景,这样也可以减轻或消除心理紧张。在攻克难题时,首先要相信考题再难,一般也不会超出所学的知识范围,因此都有答出的可能。对待难题应多换几个角度,灵活思考,综合运用所学过的知识,这样可能做出来。

    坚定信心,对问题一个个突破,所得分数就会越来越多,这样,紧张的心理便会逐渐解除。考试时还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一场考试,可以将时间分为三段:第一段,用三五分钟读试卷,综观全局,了解试题数量和难度,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段,做题,顺序是先易后难;第三段,验证审阅,订正错漏。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