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高考海淀高三一模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7.04.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肖亮

一、总体分析 

本次考试是高三学生第一次全面模拟高考的综合性考试,数学文科试卷保持了北京试卷一贯的特点,注重基础,突出主干,稳中求变,去模式化,坚持创新,关注应用,能力立意,考查思维。

试卷贴近2016年北京高考,对学生和教师都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1.知识结构与北京高考基本保持一致,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

2.难度与高考基本保持一致,略高于高考;

3.考试层次鲜明,对各个层次的学生均有检查作用。

 

二、重点关注点

试卷重视基础,稳中求变,倡导学生多思考。难度上,与近两年的北京卷一致,无难题设置。选择、填空的最后一题注重考查学生的母语素养,以及对数学的应用和实际问题中数理逻辑的分析。

1. 增加阅读量,注重对母语素养的考查,要求学生有较好的提取、概括和抽象信息的能力。

解析:该题为开放型试题,首先要求学生有较好的提取、概括和抽象信息的能力,然后要求学生能回归数学本质,提出观点,证明自己的观点,这是一种最基本的数学思维。这种问题在文综上更为凸显。但是该题务必注意题目描述“所有序号”,不能够支持的表述都要选出来。

解析:该题同样考查学生对信息的提取、概括和抽象的能力,尤其是对图表的分析与应用,以此为基础考查概率统计的知识。

 

2.增加数学的应用性,加强对数学思维的考查

解析:该题以实际问题为背景,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在新情境下,将问题抽象为数学模型,运用数学思维解决问题。

 

三、重点试题解析

解析:根据题目所需解决的问题,注意分析图形的特征,实际上除去上面的,该图形是具有对称性的,为了能使得总距离之和最小,就得尽量靠近上侧。

变式:去掉点,此题答案应该如何选择?

 

解析:该题为开放型试题,学生通过信息解读,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用材料证明自己的观点即可,言之有理均给分。

 

解析:该题考查基本的圆锥曲线的解题方法和学科思想,计算量适中,注重对几何转化和代数结构的把控。学生首先要将梯形这个条件转化到平行上,然后根据代数结构,选择以点切入和以直线方程切入均可。从设问上看,依然是探究类问题的设问,学生在解决该类问题的时候应该可以多种方式切入,例如:归纳法,先猜后证等等。

 

解析:该题还是注重对基本方法的考查,从知识和方法程度上而言不难,但是第三问设问灵活,需要学生抓住问题本质。

文科数学大题的考查都注重对基本方法的考查,通过设问形式来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和能力。

 

想要高考考得更好?

快点击下图了解成功6步走方案!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