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高考海淀高三一模地理试卷分析

2017.04.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张习志

一、试卷总体分析

本份试卷总体上比较稳定,考查内容以学科主干知识为主,注重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试题题量、难易程度保持以往的水平;对图像的考查依然是学科特色所在,涉及到多种重要的地图判读;同时注重考查学生的能力,结合了学生的生活实际,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具体分析,本试卷具有以下特点:

(一)以主干知识为重点

如一些重要的地理事物的时空分布规律,等值线的判读规律,天气系统的知识,聚落的条件,资源的条件,针对环境问题的措施,水文特征及成因分析,工业的区位条件等。

(二)重读图

地理离开了地图,那就不叫地理,地图才是地理的重头戏,本份试卷中选择题共五组,有四组是带图分析,且都是重要的地理图像:等高线,等压线,坐标图,分布图。综合题则考察区域图,景观图,表格等,多方面地考查了学生的读图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从一般读图到实际应用,可谓面面俱到、灵活多变、无所不考,从而全方位地考查学生地理学习情况,由此可见命题人的良苦用心。

(三)注重区域的考查

在地理学习中,区域扮演的是载体的角色,所谓有用的地理就是说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针对具体的区域现象进行分析,针对区域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可以说,区域是考察学生能力的最好形式,这也要求学生不能简单的记忆区域,更要有能力分析。

(四)适当的新情境,关注学生的文化

比如选择第一组题的文字信息就是选取沈从文的边城,第四组的坐标图则是购物出行距离示意图。

典型题目解析(以36题为例)。

36题五道小题有两道题目考查到地理事物的分布描述,第一题是面状事物,第二题是点状事物,关于分布的描述应该是地理事物的分布位置,分布特点,表面是问分布,实质是要体现影响分布的原因。

第三题说明药材丰富的原因,药材可以看作区域的生物,要分析它就要结合区域环境的多样化,从五要素的角度发散思维,第三题的后边一问相对比较简单,结合所学知识应该没有太大难度。 第四题比较新,我们通常会把桥隧比例高看作不利,但是本题却是问积极影响,就要求考生能够转换思维,桥隧的作用究竟是什么? 第五题借助表格信息,设问还是比较熟悉的资源评价以及发展方向,针对这种问题,一般要从可持续发展的两个方面选择,或者经济或者环境。

 

想要高考考得更好?

快点击下图了解成功6步走方案!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