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语文】一模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04.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张智钦

1.对不同的文本要有文体意识。

北京高考试卷上的现代文阅读文本通常有“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三类。这三类不同题材的文本都有各自的文本特征,如论述类文章,是陈述作者对某一个问题的观点和看法,并运用各种论证方法对论点进行论证,筛选、归纳、概括,分析思维逻辑过程等技能应该是我们复习时要掌握的。而实用类文本注重的对事物的展示、说明,侧重对相关概念、各种说明方法的考查。其中比较重要的文学类文本,意在反映作者对自己、他人,对生活、社会的感悟和思考,传达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所带给作者的思想感情。所以同学们在备考时,注意文章的行文思路、段间关系及情绪表达。

当然,这些都是基本的理论,学生在做相关试题时,要有“文本”意识,答主观题时,不要随意外延,所答题点一定要遵循文本内容,也一定要懂得将已有的知识灵活掌握。

2.注意主题阅读和对比阅读

本次海淀、西城试卷在不同的文本中都嵌入了链接材料,除了增加的试卷的文字量外,也在着重考查学生“打通文本”的能力,其实,还是在如何“运用”知识方面注意考查和引导学生。所以在平时备考时,一定要多注意此类题型。学会在同一主题下对比分析其相同点和不同点,更要注重展现答案的思维过程。

3.大作文要在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前提下“思维备考”。

要想写好高考作文,我们要多关注自身、关注他人、关注生活、关注时代,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生活。写一篇议论文,要摆清观点,弄清概念,阐明说理的过程,不能单纯的“罗列事例”,无病呻吟;写一篇记叙文,要抓住记叙要素,详略得当,主题突出。与主观题一样,我们要在试卷上,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思维,不仅是议论性、记叙性或描写性的文章,都要有结构意识,并有效调动积累,强化写作思维。

这些是在每次考试中都要注意的部分,但此次海淀、西城期末的作文给我们新的启示是,要有依托作文材料,发挥“想象力”的意识。写作文既要“脚踏实地”,写出有情人味、有人间理的文章,更要“仰望星空”,让自己的“发散思维”在作文中有所展现,但要切记:“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要相辅相成。

 

想要高考考得更好?

快点击下图了解成功6步走方案!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