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中考初三一模化学复习考试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04.1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中考化学教研组 贾元捷

初三一模将近,全北京市各区县为统考。

初三一模考试在试卷结构上和中考相同,分值和题型与中考相同,考试范围即为初中化学全部知识,难度上高于中考,更要求考生对知识点深度的理解。

下面我们谈一下初三一模化学考试的考查内容以及应对策略。

一、考查内容

1、教材角度:

本次初三一模化学考试,以人教版教科书九年级上下册全部内容为考试范围,其中碳及其化合物,金属及金属材料以及酸碱盐为重点内容。

2、重点知识:化学基本实验(包括物质性质探究,常见气体制备),物质之间转化(物质推断),实验原理(有关气压)。

3、重点实验:氧气与二氧化碳制备及检验,二氧化碳性质探究,质量守恒定律验证,金属活动性验证及应用,酸碱中和实验。

4、创新内容:提出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和猜想等。

二、复习建议

1、以教科书和笔记为主,理解和熟练掌握基本概念。

熟练教科书上出现的方程式,不仅仅是需要会背方程式,而且需要掌握用化学方程式,解释生活现象以及按照提示写出化学方程式,例如:实验室处理铁锈。熟记教科书上的物质的性质,如二氧化碳有哪些性质,酸碱盐各有哪些性质,这些需要记熟。

2、以做过的题为主,结合作业错题,平时测试错题,期中期末错题。

例:常见易错题型

1)物质的除杂:除杂三大原则:不增-不引入新的杂质;不减-不减少待除杂物质;过量-除杂试剂过量保证反应充分同时除杂试剂应与待除杂物质易分离。比如除掉二氧化碳中的一氧化碳,应将气体通过足量灼热氧化铜。

2)图像题:初三一模化学必考题型,选择题20题出现,建议同学们先在图像下写出对应的方程式并标状态(气体、固体还是溶液),再根据图像的起点(是否应该从零开始),变化趋势(增加还是减少),终点(是无限增加还是最终不变)进行判断。

3) 实验原理分析:此类题型一般常考气体压强变化分析。气压变大的原因常考温度升高,注意反应是否明显放热;密闭装置生成气体也会造成压强增大,一般会造成气球体积变化,液体被压入其他装置等。

4)科学探究:科学探究有两类探究较难,其一是探究某一个反应的异常现象,在这里同学们要注意合理运用题干中给的“查阅资料”,另外同学们要形成一个思想,造成异常现象的原因一般都是反应物的“量”不同、温度、浓度、操作顺序、溶液的酸碱性环境、是否溶液中有其他离子对反应进行干扰(催化)。另一种是探究某无现象反应是否发生,同学们需要从三个角度考虑:反应物减少,生成物增加,以及将无现象的反应通过更换反应环境转化成有现象的反应。

3、每周刷两套2016和2015各区县模拟题。

建议50分以下的考生重点做,除科学探究、实验原理分析、物质推断以外的习题;建议50-70分的考生,整套卷全做并控制时间在80分钟内;建议70分以上的考生,重点做生产实际分析、物质推断、实验原理分析、科学探究。

4、考试中的一些技巧。

4.1选择题最后三道为较难题,如果实在不会,建议排除两个非常明显的错误选项再进行选择,至少能提高正确率。

4.2生产实际分析题会有陌生方程式书写,认真读流程图,指向设备的为反应物,由设备指出的为生成物。

4.3实验中通氮气或稀有气体的目的,一定是排除装置中的氧气,评价实验合理与否,要注意是否会造成污染,倒吸,反应速率是否过快或过慢,产率是否过低,是否会引入其他杂质。

4.4实验探究题如果没思路,立刻看题干中给的查阅资料。

最后预祝各位考生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其它科目备考策略与指导推荐:

2017中考初三一模【语文】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中考初三一模【数学】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中考初三一模【英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中考初三一模【物理】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