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心理辅导

考生自我心理调节方法

来源:网络

查看数:

考生自我心理调节方法

考生自我心理调节方法

临近高考,很多高三同学都会出现心理问题。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会造成高考考试失利。在这里呢,为同学们带来了,考生自我心理调节方法总结。希望你在学习的时候,好好利用我们的知识。

学生:避开自己的“心理陷阱”

临近高考,学生没有压力和不紧张,这个说法不现实。“有压力和紧张,是一件好的事情。学生要理解这时候的紧张和压力是朋友,不是敌人。”刘哲宁教授说。但压力太大和太小都不好,太大,学生容易陷进自己的“心理陷阱”;太小,也不利于考试。

“心理陷阱”就是紧张,不少学生往往紧张一点,这一点比如“某些单词记不住”、“模拟考试没考好”、“梦见自己考不上好大学”……将这一点老是记在脑海,挥之不去。这样就能将紧张,无限增强,导致压力越来越大。

“其实,很多学生没有发现自己的优点,要善于对自己的‘紧张’不紧张,这样就能跳出‘心理陷阱’回归到正常的高考准备阶段。”刘哲宁教授说。

经历上千例高考学子的心理咨询,刘哲宁教授发现一些现象,那些考前感冒的学生,往往成绩考得不错。为什么呢?这样的学生,都在心里对自己进行暗示,“考不好,情有可原,是身体的原因。”这样恰恰能轻装上阵,没有精神负担,他们超常发挥完全有可能。这说明,学生太在意考试结果,往往自己会掉进自设的“心理陷阱”,而在意的是过程,对考得不好的结果能提前接受,这样的考生就走出了“心理陷阱”。

家长:不要暗示“考不好没关系”

在高考前,常常能听到家长对孩子说:“考得不好,没关系的。”刘哲宁教授说,这种暗示,会起到很不好的效果,会给学生本人起到消极的自我暗示。家长应该让孩子形成积极的自信。考生在考前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自我打气。“我行,我一定行”,“我潜力大”,“我进步大”,也可以自己喊喊口号。

家长也不要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心,一个动作、一句话语、一个表情,都能在孩子身上产生心理的波动。家长应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给予帮助。假如,孩子属于那种独立能力强的类型,家长可表现得跟以前一样;如孩子是粘人的那种,那么,家长要积极关心;对于自理能力强的孩子,高考时家长可不要去接送;对自理能力差有依赖思想的孩子,家长可以去接送等。

症状一:身心疲劳,长时间的应试复习让人感到疲倦、力不从心。

专家支招:高三学生应合理安排学习与休息时间,劳逸结合,科学用脑,在保障每天8小时睡眠基础上,除去吃饭时间,每天至少休息、锻炼1小时,听听音乐,适量运动,不但可以缓解疲劳与紧张,还能调节内分泌,提高学习效率。当然考生也不能走极端,认为考前要大休而停止复习,这会适得其反。

症状二:心理负担重,总担心考不好会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

专家支招:这种情况在考生中较为普遍,考生要明确学习目的,正确解读长辈们的期望。读书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如果只想着一定要考好,考不好就愧对长辈,那必然会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对于父母、老师而言,他们关心孩子的高考,归根结底也是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前程。学生大可不必背思想包袱。“只要自己尽力了,即使考不上理想的学校,未来的人生也还会有很多的机遇在等待自己。”抱着这样的信念,就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症状三:焦虑不安,总觉得同学都比自己学得多,考得好。

专家支招:临近高考,学校通常会组织多次高考模拟考试,很多学生往往过于在意模拟考试成绩和排名,总拿自己和身边的同学做比较,这样势必会让自己日益紧张、浮躁。要克服这种心理,必须正确了解自己的实力,不盲目攀比,高考是与全国数以百万计的学子在竞争,把目光锁定在身边的同学,不能证明什么。

症状四:一进考场,平常会做的题目怎么都解答不出来。

专家支招:这主要是考生把考试看得太重,对自己缺乏自信心,临考时过度紧张造成的。试卷发下来以后,万一出现脑子里一片空白的现象,一定不要慌张,合上试卷做几次深呼吸,可以使自己尽快平静下来。

 

文章由精华学校整理发布,如涉及到版权稿费请及时联系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