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中考海淀区初三一模物理试卷分析

2017.05.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物理教研组  杨丽

 一、试卷结构分析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和2017年中考考试说明中题型及分数分配基本吻合,题型调整为由六道大题组成:单项选择题15个,每个2分,共30分;多项选择题4个,每个2分,共8分;实验选择题10个,包括单选和多选,多选在题干中注明,每个2分共20分;实验解答题共30分;科普阅读题两个共6分;计算题两个共6分。

作为最后一年老中考,实验题部分试题结构较2016年中考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实验探究题拆分为实验选择题和实验解答题两部分,其中实验选择题包含单选和多选,实验题总分值由去年的48分增加到今年的50分,中考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尤为凸显。科普阅读题则由去年的8分,减少为现在的6分。实验探究题从2015年的38分,到2016年的48分,再到2017年的50分,实验探究题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各知识模块分值与中考基本吻合,力声(37分)热(15分)光(13分)电(33分)。

二、试卷特点及典型例题分析

1. 注重对基本概念、原理、规律的考查。

比如第17题。考查电流的形成及方向,导体导电原因以及对欧姆定律的理解。

2. 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

比如第19题,体育活动问题,与中考体育紧密相关。

3.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考出来。

比如科普阅读第一篇——“我国的二十四节气”。

4. 把“从社会大课堂中所学”考出来。

比如第11题,中国科技馆的“探索与发现A厅”中的电磁感应摆,科普阅读第二篇《无线充电技术》,这些都属于物理“社会大课堂”的内容。

5. 把“能力”考出来。

①初步观察归纳总结和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能力。第14题

②实验探究能力——提出问题。第33题,提出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属于现在中考必考题型,提出问题的时候需要从现象中找到不同点或变化,然后再确定因变量和自变量,得到问题。本题给出“四弦琴”制作过程的四幅图片,从图片中找出不同点,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观察能力。

③实验探究能力——实验设计。第31题,该类题目,一般给出实验探究的问题,或者实验步骤或者实验记录数据,从中确定自变量和因变量,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及分析问题能力。

④实验探究能力——评估。第37题是对实验操作的评估,考查对变量的控制问题。该类题目多数情况下从变量的角度出发,主要考虑实验过程中有没有控制不变量、有没有改变自变量或者有没有测量观察因变量。

三、中考预测

对2017中考的预测基于本次一模考试,基于北京中考改革策略。

1、注重对基本概念的考查。

2、实验探究题变化较大,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尤为凸显。

3、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

4、五个“考出来”充分体现。

5、难度基本稳定,计算难度有可能会继续降低。

四、试题反思与后期复习策略

1、本次试题分析:每个知识点、每个题型、每个重点实验、考试技巧、时间分配等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

2、针对本次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后期复习中重点突破。

3、利用好教材和笔记本,重视双基,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4、重视动手实验、重视科学实践活动。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