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心理辅导

帮助中考生建立自信心的五个方法

来源:网络

查看数:

帮助中考生建立自信心的五个方法

帮助中考生建立自信心的五个方法

“我其实挺喜欢学习的,但是我讨厌考试,每次考试,我就特别没有信心,总是特别害怕、特别紧张,一想到过几天就要中考了,我就如临大敌,甚至食不甘味,夜不思寐,没有信心,怕考不好!”一位初中生说。

在中考进入倒计时,紧张的功课复习和对取得好成绩的期盼,会使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甚至心理失衡,影响孩子对考试失去信心,从而发挥失常。为此,家长要予以高度重视,在考试冲刺阶段,应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让孩子即便做不到面对考试欢天喜地,也可以努力坦然处之去面对考试。

那么,父母如何帮助中考生建立自信心,顺利通过考试:

一、摆正心态。

收获的季节来了,一段时间以来的劳作总会有收获。如果已经到了秋天,就不要懊恼在春天的懒惰,抓紧时间把握已有的收获。父母要告诉孩子面对考试要保持一种平和,作好预测,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告诉孩子“你能行!”,“你很棒!”以给予孩子增加自信心。

二、合理安排复习,不打疲劳战。

为了能在收获的节骨眼上全力以赴,之前我们需要足够的睡眠和充沛的精力,不要用疲劳战术.

制定好学习计划有规律地准备复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收获的时节需要你作好足够的收获准备。如果两手空空,来到“希望田野上”也只能是空手而归。把前一段的学习作一个合理而到位的总结吧!然后有备无患地去会见“考试”这位朋友。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既重视学习时间又重视学习效率,这样考生就有一种生物节奏感和心理节奏感,就有利于增强信心。

三、做好充分考前准备。

中考生在考试前几天,应做好充分准备,应该把课本的知识点重新温习一遍,加深印象,清理思路,把不够清楚的地方弄明白,查漏补缺就是最大的收获,从而增强自信。

四、释放压力。

过重的压力会使考生意志消沉,对自身产生怀疑,从而破坏自信心,父母应在考前和孩子多交流,多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帮助孩子排除压力对保持原有自信帮助很大。

五、目标要恰当。

父母要帮助孩子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来定目标,目标不能太高,否则不易达到,如果达不到,对自信心会有所破坏。

中考生考试之前如果有暴风雨,父母应该为孩子撑起一把伞,让孩子树立自信心,让孩子在暴风雨来临之前不再害怕!

 文章由精华学校整理发布,如涉及到版权稿费请及时联系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