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高考海淀区高三二模【历史】试题解析及考后复习策略

2017.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历史教研组  郭利珠 李光 马磊

一、试题整体特点

本次海淀二模历史试题,起到了验收二轮复习整体效果,体现了充分把握高考改革的方向,深化理解北京高考试题的特点与精神,从试题立意角度来看,彰显了命题人对新一轮高考改革在人才选拔标准上的高屋建瓴,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将历史学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课程标准,充分把握高考基本人文素养、能力要求以及世界观导向。

从能力考查角度看,本次海淀二模考试,充分体现了新高考改革下对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本次考试作为阶段性考试,其中主要功能在于诊断与适应,因此,集中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系统理解和运用、注重历史材料的理解和运用、注重历史思维能力的发展等方面的能力。


二、典型试题解析

1.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核,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考核,将三年历史以及一年整体复习的积累考出来,具有综合性。比如选择题第17题。周恩来对于同学们既陌生也不陌生,不陌生是经常能听到这个人的名字,陌生是因为这个人物并不是高中课本上必须要掌握的。但这道题考的是课本上讲的中国近现代时期的重要大事件。需要学生对大事发生时间有清晰的掌握。

【答案】B

【解析】黄埔军校成立时间是1924年,南昌起义的时间是1927年。重庆谈判的时间1945-1946年。答案A选项中五四风暴是1919年。B统一广东到北伐是1926年。C红军长征是1934-1936年。D抗战胜利和双十协定是1945年。根据时间排序,此题应选择B。这道题考的是国共的关系变化,同时也考了共产党由若变强的过程。这部分是学习的重点难点,需要把握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方面进行学习。

2.通过社会状况考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这是高考经常出题的点,也是高考喜欢考的方向。比如选择题第15题、37题,都是通过社会去考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现象。需要学生在做题的时候,通过时间、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等迅速判断出题目反应的社会的时代背景,以此为凭据进行答题。37题(1)和(2)分别是以中国古代的节日和法国大革命时期的节日为题干,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进行答题。(1)题中有“敬天法祖”和“忠孝节义”等字样,需要结合宗法制和儒家思想等进行回答。(2)题中有“法国大革命”和“卢梭”等字样,需要结合法国大革命的相关内容和启蒙思想相关内容进行作答。而选择的15题,是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反映晚晴社会的一角,然后考查当时相关的时代背景。

【答案】B

【解析】题目中“1907年”、“直接”等字样,就限制答案是这个时间段的,前后事件都不能选。所以①戊戌变法和③辛亥革命不能入选,戊戌变法发生的时间是1898年,而辛亥革命是1911年。社会风俗的变化近三年高考都有出题。2014年的17题、2015年的16题和2016年的17题,题干都是通过当时社会生活的变化,去考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现象。社会风俗变化往往是学生复习常常忽略的点,所以二模后复习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的时候,建议可以回归教材中必修二和必修三中社会风俗变化的相关单元进行复习。

3.注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40题(1)考的是世界视角下的中国社会面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高考命题的重灾区。近年高考37题(1)的中西对比题,是中国古代和世界古代进行对比,而2015年的41题(2)和2016年41题(2),都是在世界环境下看中国,2015年41题(2)是美苏两极格局中期对中国的影响,当时中国航空航天技术发展。2016年41题(2)是启蒙思想对维新派和革命派的影响。近年海淀二模40题(1)考查的是鸦片战争前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既考查中国明清时期的经济,也考查世界市场。

4.注重史料的处理能力 这次海淀二模选择题13题、14题、15题都是考查对史料处理的能力。13题考查秦汉时期的经济政策,14题考查宋代儒家思想地位提高,15题考查中国近代通讯业。

【答案】C

【解析】这道题的文言文并不难读明白,高考的文言文难度也在下降,2012年37题(1)“天之变局”的文言文材料,是高考文言文中材料最长的,之后历年高考文言文材料难度降低,但重视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本题的材料主要说处理商品买卖的诉讼问题通过的是契券。A、B、D选项设置不难,均是材料中未提及的选项。

【答案】C

【解析】材料中主要说宋朝以前佛经刊印角度,地位较重,宋朝之后大量刊刻儒家经典,儒家思想地位有所提高。这道题①选项需要格外关注,推动了表明材料是因,①选项是果,这也是高考在提取信息题中容易设置的障碍。④选项官营垄断地位与材料中“民间刊印儒学经典的数量也大量增加”不符。

【答案】C

【解析】材料中提到“本则尤厚利商民,力图久计”。表明盛宣怀认为电讯事业,根本应该给予商民利益重视从人民中获取利润,才能长久发展。


三、高考预测与复习建议

1.关于知识的下一阶段复习,要注意(1)知识体系化:历史要素的完整(时空、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影响、性质、内涵、外延等);纵向线索与阶段特征的梳理(小专题、单元);横向联系的挖掘;主干知识及拓展。(2)读懂试题的图文情景和要求;知识和信息的综合调动与运用;概括、分析、比较、评价、说明、论证、表述等能力。(3)重视回归课本,重视基础知识的概念。高考离不开教材,所以最后一个阶段重视教材内容与表述。把握准所学史实的概念。

2.对于解读材料能力。把握“局部——整体——局部——整体”四个环节,第一个局部是对材料有效信息的提取。第一个整体是对史料信息之间内在关系的整体把握,即通过分析、比较、归类、综合、抽象等思维方法,运用归纳逻辑,对史料主旨进行概括。第二个“局部”是以整体认识为出发点,再返回史料中的具体信息,进行整体、局部观照,补充完善局部内涵。第二个整体是在局部、整体的双向观照中,对史料主旨进行整体概括、校正完善,并形成一个更准确的整体综合。

3.对于考查材料内容,要充分把握北京高考的“五个考出来”,注重传统文化、社会大课堂以及课堂表现等方面。材料创设的情景依然会以时空关系、历史地理、经济图表数据、政策制度等为重。

祝广大考生金榜提名。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