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中考海淀、西城初三二模物理试卷分析

2017.06.0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物理教研组 杨丽

海淀、西城二模试卷是非常不错的模拟试卷,与一模相辅相成,几乎全面覆盖了初中物理课程的主干内容,今天咱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本次试卷,争取对最后的冲刺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一、总体评价

此次海淀和西城的试卷充分体现了中考五个“考出来”指导思想,对今年的中考物理有一定的指导作用;试卷题目的难度并不高,比较常规;突出对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视,着重考查同学们灵活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教材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重视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的考查,加强对日常生活中物理情景的考查,引导学生关注、分析和解决身边问题,同时保证了适当的难度,拓展视野,适当加大了灵活性和开放性,更加注重思维过程。

二、结构分析

试卷结构和2017年中考考试说明中题型及分数分配基本吻合,实验探究题题型变化较大,实验探究题分值提升、地位更加凸显。

题型 分数分配
单项选择 30分(2分×15题)
多项选择 8分(2分×4题)
实验选择 20分(2分×10题)
实验解答 30分
科普阅读 6分(3分×2题)
计算 6分(3分×2题)

 

海淀二模试卷中,力学(含声学)总分,电学总分,光学总分,热学总分,四大知识模块分值分布与《考试说明》规定的分数分配基本一致。

基础性试题和发展性试题分布合理,考查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初步的分析概括的能力和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三、试卷特点及典型例题分析

1.注重教材,注重对基本概念、原理、规律的考查

海淀25题(教材原题)

解析:C,考查学生对探究导体电阻影响因素基本实验的掌握,难度中等,本题提供了,材料相同,长度相同横截面积不同的导体,故可探究横截面积和导体长度(改变接入电路导体长度)对导体电阻的影响。

2.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

西城42题,以单车为载体,考查了学生理解能力及提取关键信息能量,与生活联系紧密。

3.把“从社会大课堂中所学”考出来

海淀23题

 

解析:C,A选项消耗的电能不能全部转化为机械能;B选项,该装置与电动机原理相同,D选项,改变电流方向,通电导体受力方向改变,运动方向会改变。

4.注重实验方法的考查

海淀27题——类比

5.考试内容新增考点得以体现

2017中考说明,双向细目表中增加了“物质的结构和物体的尺度”,增加了“家庭电路的频率”两个知识点。

6.把“能力”考出来

①初步观察归纳总结和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能力。

②实验探究能力——提出问题。

在2015年中考物理试卷中,科普阅读41题《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对此类问题做出了明确的指导,可探究问题成为常考不衰的高频考点。提出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属于现在中考必考题型,提出问题的时候需要从现象中找到不同点或变化,然后再确定因变量和自变量,得到问题。

海淀36题

 

解析:示例一:LED灯的亮度与接入电路的线框粗细有关吗?

③实验探究能力——评估。

考查对变量的控制问题。该类题目多数情况下从变量的角度出发,主要考虑实验过程中有没有控制不变量、有没有改变不变量或者有没有测量观察因变量。

海淀37题

 

解析:(1)导体的电阻;(2)理由一:没有控制通过导体的电流相同;理由二:没有控制通电时间相同。

④实验探究能力——实验方案设计

考查学生对实验探究本质的理解,以及设计实验的逻辑思维与能力。做这类题,首先要明确题目中要证明的结论或者要探究的问题;再从中确定自变量、因变量以及不变量;最后结合题目所给实验器材或者自选器材想办法如何改变并且测量自变量,如何控制不变量,如何观察测量因变量,这几个问题明确了,这个实验设计基本思路就出来了。

海淀39题

解析:(1)实验步骤:阀门打开待水沸腾后,小阳撤去酒精灯,发现水停止沸腾;随后在不关闭阀门的情况下,向烧瓶上部浇凉水,观察水是否重新沸腾。

(2)判断方法:若发现水依然能沸腾,则小鹏的观点可能正确;若水没有沸腾,则小阳的观点可能正确。

7.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与时事的联系

四、2017年中考物理备考建议:

2017年中考难度适中依然是大势所趋,同时体现中考改革精神,考查更倾向于灵活性和新颖性。

1.注重物理学科与日常生活现象的结合,提高对实验手册、科技馆素材的阅读整理加工,加强实验探究能力,学会分析、还原实验过程,理解实验目的,掌握可探究问题的解决方法。

2.建议注重对实验探究过程的思维体现,进而用精炼的物理语言描绘物理情景;怎样分析物理过程;怎样建立物理模型;怎样寻找确定状态,然后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3.实验题,要特别引起重视,《课程标准》中要求的必做实验,《考试说明》中的20个基本技能,平时要多加练习,可以收集2017年各区模拟中的新颖实验题,分析总结,对照答案,比较和参考答案的差别。

4.基础还是要强调的重中之重,注重教材,夯实基础,查漏补缺,整理总结一模二模模拟试卷中的错题,把错误归类,重视模糊不清,没有思路的问题,整理过程往往是一个知识深化、简化的过程。把平时老师讲的有用的结论、方法、典型题型结合自己的理解和领悟总结下来,加以记忆。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