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北京高考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7.06.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安永贺

文科数学试卷延续了近几年的特点,难度基本持平,结构保持稳定,在解答题的顺序和题目的设问上有所变化,体现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并在考查学生的探索精神和理性思维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1. 考查全面,主干突出,注重基础

今年的文科试卷保持北京市高考试题一贯特色,注重基本概念理解和应用,主干知识的试题保持较高的比例。如数列的通项与求和、三角函数的图象与性质、统计与概率的应用、空间几何中体积与垂直、解析几何中直线与曲线的位置关系、函数与导数等核心知识,同时也涉及了集合、不等式、简易逻辑、推理与证明、解三角形、向量、算法、复数等知识。

2.重视数学思想方法与计算能力

试卷多处从不同角度和层次考查了学生数学思想方法和运算能力,第6题和18题考查学生的直观想象;第17题,主要是在实际生活中让学生理解和应用分层抽样的原理对总体进行统计推断,要求学生具备应用频率分布直方图进行数据分析,应用样本频率来估计总体概率的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20题,重点考查学生利用导数研究函数性质的通法。

3.稳中有变,考查创新能力

高考数学命题既要关注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更要关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第8题中选择了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符号——围棋,从数学的视角欣赏和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第13题是一道开放型试题,答案不唯一,要求学生能通过一个反例证伪,培养学生批判质疑的科学态度。第14题考查逻辑推理,要求学生能根据约束条件,利用各个量之间的数量关系,来推断人员构成的有关结论。

4.2018年高考数学复习建议

(1)要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系统复习。完成基础的复习,考生就能在基本题和中档题上拿到分。

(2)要努力提高运算求解能力。在历年的高考中,往往考生最薄弱的,就是解不出正确的结果,甚至成了现在中学生学数学的通病。一些学生,思路对了,方法也有了,可就是算不对,还是得不到分数。而且,运算往往反映了考生的考试心理,运算不行,往往是训练不够造成的。

(3)要强化“审清问题”和“探求思路”的训练。有些考生,拿到题,看一遍就开始解题,往往没有看清题目的本质,还是解不出。所以审题一定要深入,要弄清条件。再说“探求思路”训练,有考生往往一看到条件,就开始写结论。推到最后,又发现推不到要的结论。因此,在进行专项强化训练时,要帮助考生在做题时,找到正确的切入点。


或许你还需要这些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