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北京高考物理试卷分析

2017.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教研组 张海连

一、整体情况

2017北京高考物理命题,难度适中,知识考查全面,侧重经典模型的考查,选择题和实验题难度较去年略有提升,计算题难度持平。本次命题从整体的难度梯度上设计十分合理。秉承北京高考的命题特色,考查经典模型的同时,在问题设计上非常巧妙,考查学生们对于物理现象本质的理解。并且,此次命题突出考查学生们的学科能力,具体表现为考查对于实验原理和物理现象的理解、建立模型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整体来说,17年高考物理是能够考出学生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把握精准,区分度和难度适中,是一张与高考改革和学科发展非常一致的试卷。

二、重点试题分析

1.选择题部分

选择题的命题与去年高考命题思路比较接近,考查全面,题型经典,难度适中。以下进行逐题分析:

13:选C,分子热运动剧烈程度与温度有关,温度越高,分子热运动越剧烈,分子热运动平均速率越快。

14:选D,此题考查光学部分知识,光的频率越大,折射率越大。a光的频率大于b光(蓝光)。可见光中,红橙黄绿青蓝紫,光的频率逐渐增大,所以比蓝光频率大的为紫光。

15:选A,考查简谐运动的图像及特点,加速度的方向与位移的方向相反,速度越大,加速度越小。

16:选B,对于正弦交流电,交流电的有效值等于最大值除以,原副线圈的电流之比等于匝数的反比。

17:选D,此题考查万有引力相关知识,A选项可以通过黄金代换求出地球质量。B和C可以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求出地球质量。D选项,根据地球绕太阳的周期和轨道半径,可以求出太阳的质量,不能求出地球的质量。

18:选B,根据爱因斯坦的光子说,光子的能量,代入数据得,最接近的为B选项。

19:选C,此题难度稍大,考查对于自感现象的理解,A1闪亮的原因是断开S1之后电流变大,可知电路稳定时,通过自感线圈的电流更大,所以自感线圈的电阻相对较小,图2中,刚闭合时通过自感线圈的电流为0,稳定时A2和A3的亮度相同,可知自感线圈的电阻与变阻器的电阻相同。

20:选C,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联想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生干涉的条件是两列波的频率相同,所以这两列波之间不能发生干涉,干涉的结果是在整个空间形成稳定的加强区和减弱区,因为两列波的波长不同,所以加强区(亮条纹)间的距离(相当于条纹间距)不同,强弱分布不完全重合,只有当飞机在正中央轨道时,两列光均加强,在其它轨道,不是同时加强的。

2.实验题部分

21题:以“探究动能定理”的形式,考查学生对于动能定理、打点计时器使用和实验数据处理的掌握情况。

难点解析:为使小车所受的摩擦力约为mg,需保证重物的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而

且需要平衡摩擦力。如果小车的重力下滑分力与阻力力未抵消,则图像上会出现截距。阻力主要包括与斜面间的摩擦力和纸带运动造成的阻力,所以需要连上打点计时器调整斜面倾角。小车做匀加速运动,所以中间时刻的瞬时速度等于该段时间的平均速度。第(5)问是易错点,图像中,自变量是W,不是重物质量m,所以即使重物质量没有远小于小车质量,仍然为一条过原点的直线。

3.计算题部分

难点解析:该题主要考查电场力与电场强度关系、受力分析以及动能定理,难度较低。根据正交分解的方法进行受力分析,得到电场力和重力的大小关系。第(3)问需要根据动能定理求摆到最低点时的速度大小。

 难点解析:(1)问主要考查了核反应中的电荷守恒和质量数守恒。(2)问考查根据洛伦兹力提供向心力,可以算出氦核的周期,再根据电流的定义,即可求出电流大小。(3)问根据动量守恒定律,求出氦核与新核之间的速度大小关系,最后利用质能方程,即可。难点是动量守恒定律与质能方程的联立。

24


(3)洛伦兹力垂直于杆方向的分力向右,对金属棒做正功,功率为。另一方面,洛伦兹力沿杆方向的分力做负功,沿杆方向分力的功率为洛伦兹力不做功,但洛伦兹力将电能转化为了金属棒的动能。

三、新高三的建议

面对高三的复习,需要重视一轮复习的重要性,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把知识学透,进一步深入理解,认真做好上课的笔记。一轮复习最重要的是知识体系,和基本物理方法的掌握。此外,一轮复习切不可心急,要扎实,切不可跳过任何疑点。随着高考命题的变化,其实同学们均可以体会到,物理命题更加回归本质,回归教材,回归经典。另外,还需要再一轮复习中适当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对高考大有裨益。

或许你还需要这些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