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北京高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7.06.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高东辉

2017年高考化学北京卷,贴合北京市高中化学教学现状,试题设计以高中化学核心知识为载体,综合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突出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

试题题型、分值设置保持稳定,难度分布合理,体现区分度。对高中化学主干知识覆盖全面,重点知识重点考查试题表述清晰、准确,试题的图文作为文字题干的必要补充,既与试题联系紧密又包含新的信息点,设问方面既保持了学科特有的问答形式也有创新。联系生活实际类的试题背景描述清晰,体现化学对生活、社会、技术的指导和解释意义。

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试卷多处通过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物质性质辨析、物质分类方法、物质之间转化关系的理解。

物质的分类是化学学习中最基础的一环,只有先分辨物质才能谈到对性质的掌握。这一考查体现在第6题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分类上,也体现在25题(4)问官能团的考查中。基本概念的考查体现在第7题上,情景建立在新元素的判断上,考点落实在对周期表及微粒结构的认识上,也是从微观对化学物质认识的考查。

物质之间的转化是化学学科研究的主要任务。在一定条件下旧键断裂,新键生成产生新物质,实现了化学反应。这个点的考查在第8题、9题、10题、11题、25题、26题(1)、27题、28题中都以反应判断和方程书写及物质判断或检验的形式进行命题。8题的来源都是教材上的基础知识,但对知识以氧化还原的线索进行重组,考查知识很全面。9、11题以及主观题中方程书写突出了元素守恒在化学转化中的重要意义。

二、基本能力、学科素养

高考毕竟是一场选拔性考试,通过一张试卷不仅要考查出学生的基本能力还要考查学科素养。一方面,试卷通过大量的图文信息增加了阅读量,很多解题的重要信息都隐藏在配图当中,比如26题对于反应中的能量变化要通过温度与量的关系图像才能获取信息;再如12题碳与硝酸反应过程中硝酸挥发性的考查是通过三个类比实验图和选项文字给出的。这就需要考生快速对比信息,针对问题抓住核心信息进行推导,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

学科素养的考查贴合《2017高考大纲》要求,全面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化学科命题注重测量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26题关于利用给定化合物物理性质进行物质分离的考查;27题利用给定图像分析两段反应过程;28题探究反应中三价铁产生的原因。这些问题都不是教材内容的简单复制,是需要考生通过组合信息,利用所学知识指导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典例。

三、试卷整体

试卷整体体现了“求稳创新”的指导思想。对高中的重点知识覆盖比较全面,没有出现某个重点知识特殊强化或弱化的现象,指导未来的考生对教材的每一部分知识都要重视。难度方面符合预期,整体难度与历年及一二模比较接近,区分度较大的题设置位置和难度没有对考生答题造成过分困扰,同时又能体现难度区分。

四、备考建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7年高考毕竟已经过去,17年试卷的提示意义远大于其本身。重视教材、重视分析过程、重视化学反应中条件对反应的影响。

1.一轮复习重视回归教材,重视高考大纲要求,力争熟练掌握教材的基本内容;

2.二轮复习注重分析和规划能力培养。

3.临近高考再次回归课本,做好查缺补漏的工作。

4.最后祝17的考生金榜题名,祝18的考生经过一年能够赢得自己的青春精彩。



或许你还需要这些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