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北京高考政治试卷分析

2017.09.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政治教研组  杨扬

2017高考政治试题整体平稳,难度适中,但是题量偏多。立足问题立意和能力立意,突出考查学生的公民意识、政治参与、注重实际等能力。试题背景不回避热点:“一带一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共享单车、天舟一号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问题,突出北京地方特色,这些“高大上” 的热点全部与生活相通,接了地气。时事热点多但在平时复习中都得到了一定的训练。

本次试题客观题难度稍有加大,对于基础知识的考查注重的是应用和创新。比如25题,“墨分五色”文化生活和哲学的思维;26题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联系和生产力水平的发展。

一、整体分析 

(1)试题立意:立德树人,价值立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公民参与。如第24,25,30,33。38(3),41(3)题,渗透了核心价值观和谐、民主的内容。如第29,30,31题,渗透了核心价值观的平等、自由或法治等内容。发挥政治学科“润泽心灵、涵养道德、端正态度”的学科价值。

(2)选材切入:贴近生活,强调实践

试题紧密依托并生动反映社会生活,被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例如:33,34,39(1)(2),学生需要宽厚的知识面和经验积累,以及思想的深度和灵活的思维。理论观点融入生活,突出知识应用。

二、试卷总体分析

第一选择题(12题、48分);第二主观题(7题共52分)

试卷分为两部分:其中经济生活:33、34、38(2)、39,共28分;政治生活:29、30、31、32、38(1),共28分;哲学与生活:26、27、28、38(3),共24分;文化生活:24、25、41(3),共16分;经济学常识35题,共4分。

三、重点试题分析

第25题      答案:A

解析:考查内容是文化生活。基础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文字是文化的载体,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文化的集中表现。材料并没涉及爱国。故3不对。时代精神强调创新与优秀传统文化,水墨画不相一致。

26      答案:D

解析:考查内容是生活与哲学。考查辩证法联系的特点,正是这道题易错的点。A选项,同步发展,错误。

经济全球化作为热点问题,体现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通过交流、合作形成良性的资源优化配置过程,是人为事物的联系,故B错误。C选项从一开始就揭示本质,不符合规律。

29      答案:D

解析: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选项1是材料的部分体现。选项2表述错误。对未成年的特别保护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34      答案:C

解析:考查学生论证和探究事物的能力。A与市场竞争违背,大而不倒,说明有政府宏观调控。B是生产领域而非需求因素。D以劣带优,以次充好与强者弱者违背。

35      答案:D

解析:考查学生获取、解读信息的能力和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经济学常识中经济学科本质的内容。

同学可能不太理解什么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率,说得通俗得不能再通俗,其实就是通货膨胀率。至于新自由主义、凯恩斯主义以及财政政策的定义,都是常规知识点。三个时间段除了第三个都不太典型,需要我们分析。第三个之所以典型,是因为在2008年发生了著名的次贷危机,同学们自然想到失业率高企、经济衰退,进而也会分析价格下降、通货紧缩。而且就是看图表,也能知道这时候的通胀率很低、失业率很高,一定是次贷危机。这绝对不是难点。

第一个时间段,通货膨胀极其严重,失业率不在峰值但也不低,这两个指标昭示着这个时间段是之前滞胀危机的延续,即便我们结合历史学的知识,也不是解决不了的。第二个时间段较长,但是接近谷底的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告诉我们这是罕见的好时光——克林顿时代的新经济。

我们容易根据时间,以为这是亚洲金融危机和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很快就会明白。选项中首先排除B,新自由主义不会支持政府干预,而且时段二不需要干预。凯恩斯主义是只掌握危机的罪魁祸首,所以A是错误的,不许用凯恩斯主义。时段三是次贷危机不是滞胀危机,二者除了失业率高没有共性,不选C,但是次贷危机需要扩张性财政政策,所以选择D。

四、面对高考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学生学习启示:1.基础知识、基础试题入手;2.规范解题,提高正确率;3.态度端正,千里行始足下(多记、多写、多练)

知识储备:1.深刻理解学科本质、学科思想;2.以学科思想为核心构建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

能力储备:1.系统训练获取解读信息能力;2.有效信息与课本知识结合能力

思维储备:1.思维方法:归纳、演绎、综合推理的熟练应用;2.思维品质:广度、深度、速度、灵活度

综合素养:1.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他人;2.文化修养、理性思维、良好的心理素质

或许你还需要这些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