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北京中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7.06.2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徐珍妮

整体分析

2017年北京市中考化学试题以《2017年北京市中考化学考试说明》为纲,在保持试卷结结构、难度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突出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相比于2016年,2017年中考化学全卷共38道题,比2016年的40道题有所减少;考查题型上删除了实际应用定量分析。体现“小”“宽”“活”“浅”的特点。

具体分析

一、试题呈现方式稳中有变,考察方向创新、开放

:1、大部分题目的呈现方式与2016年中考题目相近,仍然是分模块考察;选择题,生活现象解释,科普阅读理解,生产实际分析,物质的组成与变化分析,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科学探究。

2、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分析化学反应的实质;如27题用微粒表示空气中氮气和氧气的关系。考察学生是否建立微观与宏观的关系。

变:1、选择题删除了经典题型:信息题、物质的鉴别与除杂、单一溶解度曲线,替换成溶液小专题形式,设计具体的实验情境,考察溶解度、溶剂、溶质、饱和溶液、不饱和溶液等相关概念。

2、科普阅读题:删除了图像数据信息的阅读,增加了漫画表达方式,形式新颖,更贴近中学生的生活。

3、基本实验的呈现方式发生变化,没有考察经典的气体制备实验,而是强调考察实验细节,将学生的平常的实验过程进行具体的呈现。

二、加大对化学实验的考察力度,体现化学学科的特点

1、分值变化:实验整体从2016年的22分到2017年26分,基本实验从2016年的12分到2017年的15分。再一次强调实验在化学中的重要性。

2、课本原型实验及改编

如:32题分子的运动33

酸和碱的化学性质34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制取及性质35

一定溶质质量分数溶液的配制和粗盐提纯 36质量守恒定律 37气体制备与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等课本中要求掌握的重点实验,考察学生的具体实验操作能力,引导学生重视平常实验中的细节问题。

3、学科结合:(1)36题质量守恒定律与杠杆原理的考察(2)37题化学实验与气体压强的结合

三、材料选取贴近生活,体现化学与环境、科技的密切联系

生活:22题的饼干的配料,23题葡萄的种植,农药的配制,葡萄的洗剂;31题的领取奖杯的游戏等充分让学生体会到化学在生活中的用途。

环境:选择题第一题“尊重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科普阅读理解中围绕“二氧化硫”渗透绿色化学理念,生活现象解释21-B中的可回收物、节约用水、禁止吸烟的标志,引导考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生活的家园。

科技:“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和“载人航天器工作舱中空气的调控”,体现了化学与高新科技的密切联系,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在科技中的作用。

复习与建议:

1、重视基础,重视积累

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这是从化学视角解释自然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

2、留意生活中的化学,学会用化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

    用化学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处处留心生活中化学,如厨房中的食物以及食物制作过程等等。

3、关注化学实验,培养科学思维能力

   实验是化学的灵魂,认真做好每一个化学实验,关注每一个实验细节。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