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一模”诊断提高复习的有效性

2017.07.3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一、针对“一模”中暴露的问题,认真查漏补缺,狠抓薄弱学科

要认真、客观地对“一模”考试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题失了分,弄清失分原因。比如,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思维能力跟不上,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审题不仔细,或者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好。要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因为距离中考的时间有限,要坚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补习“瘸腿科目”,对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看看哪科没考好,冷静分析丢分原因,判断该科是不是弱科。如果是,则要抓紧二轮复习时间,多补薄弱学科的基础知识,避免中考时“瘸腿科目”拉分。在找出学习的薄弱环节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学习需求,选择适合的“家教”或学科补习,但是不要过分依赖家教或辅导班。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弱项科目找一些基础班补习基础知识。根据作业或复习中的练习暴露的问题查漏补缺,若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千万不要钻“牛角尖”或置之不理,可以请教一下老师或同学!

二、收集和整理以往错题,选择中考真题适度训练

“二轮”复习期间,对于平时反复易错的习题,要有目的地通过复印、剪贴的方式汇总,专门誊写在专用的错题本上,或用红笔做上记号,便于下一次复习。要学会反思,善于总结,尤其是做错了题,要去寻找,分析做错的原因。比如,物理若是客观题丢分,要认真研究该题失分的原因,在复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汇总在一起,记在事先准备的小册子上,归纳总结失误的原因。一些自己暂时还无法解决的问题,到学校请教老师。

要尝试对各种题目进行归类复习,不要盲目重复性做题。复习中切记不要稀里糊涂做题,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繁难的计算题上,这样容易造成“难题解不对,基础题解不好”的情况。

三、有计划地梳理学科考点,形成知识体系与纲要结构

“一模”中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其主要原因是对基本的教学概念、定理理解和掌握不到位,基础知识掌握还不扎实,知识遗忘率较高。有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础知识比较模糊,不能准确运用专业术语回答问题。由于“二轮”复习不是单纯的第二遍复习,要注重知识的重组和内在联系,要求考生注意把握考点本身的基本含义及主要内容,“基本概念熟悉在心,具体内容理解记忆”,不断“温故知新”。

四、强化答题规范意识,克服“眼高手低”,避免无谓丢分

“二轮”复习中,注意培养良好的解题习惯,善于抓住得分点。首先要仔细读题,注意解题过程的规范性训练,忌轻视“过程”用语。比如,化学用语书写的规范性,物理、数学书写公式、代入数据、解出结果、统一单位要步步落实,不能只写公式或不代入必要的数据,直接写出答案。其次,特别是中等和中等偏下的学生,要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