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中考应做到淡化“冲刺”做好“缓冲”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学会排解压力

临考前,是心理变化的“活跃期”,一些考生容易想东想西、患得患失。“万一差几分没考到重点高中怎么办”“考试会不会太难”,这是情绪紧张的具体表现,主要由疲劳战术和过度焦虑引发,属于正常现象,考生需运用各种有效方法缓和紧绷的神经。

如何排解压力,放松心情?往届考生建议,紧张时不妨放下书本,做自己爱做的事。不少老师提醒考生,不要整日坐在书桌旁,也要适度运动,“运动后稍微出些汗,不但能放松疲劳的神经,还有助于睡眠。”

考前家长少叮嘱

中考前,不少家长请假在家照顾孩子生活,由于过度关心,反而影响了孩子心情。一位考生说,母亲每天都要反复叮嘱“别忘了把错题再看一遍”“复习时不要遗漏重要知识点”,有时候还会问“今天吃得好不好”“睡觉时有没有蚊子咬”等,让他更加不安、烦躁。还有些家长在家偷偷给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能否考入理想中学等,被孩子知道反而加重其心理负担。

教育界人士建议,考前,家长要少叮嘱。即使请假在家,也不必时时围着孩子转,不要刻意改变原有生活节奏,维持平常状态就好,考生有什么想法要及时和父母沟通,不要闷在心里。心理专家还提醒家长,可根据孩子性格特点,创造适合他们的复习环境。如性格开朗的孩子,家庭环境轻松一点,不回避“考试”、“紧张”等词汇;而对考试心理负担较大的孩子,多给他们独处的时间,不要回避他们的目光。

调整作息平衡膳食

专家提醒,考前几天的身体状况十分重要,“挑灯夜战”、晚睡早起都不可取,要逐渐调整生物钟,减少复习时间,保证每天八小时以上睡眠。

考试期间,家长也要注意保障孩子充足的营养和休息。考试两天中,考生的饮食不能过于油腻,早餐最好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豆浆、面包、蛋糕、包子等。午餐和晚餐注意荤素搭配,外加一份清淡且高营养的汤。有午休习惯的考生也可小憩,但家长应该把握好时间,以免错过下午的考试时间。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年级,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