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掌握思想方法,学好二次方程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本章内容蕴涵了转化思想、类比思想和降次法、配方法、整体法等丰富的数学思想及数学方法。因此,了解这些数学思想方法,有助于我们学习二次方程。

精华学校

一、转化思想。解方程的过程就是不断的通过变形把原方程转化为与它等价的较简单方程的过程,转化思想是解方程过程中思维活动的主导思想。

将不熟悉的一元二次方程转化为我们熟悉一元一次方程、用配方法解一般形式的一元二次方程得出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而用公式法又可以解各种具体形式的一元二次方程等都是转化思想的具体体现。

二、类比思想。本章学习要注意新旧知识的联系,在新旧知识间进行类比,这样有利于掌握本章的知识。

比如解一元二次方程开方时,可类比平方根的概念和意义、分解因式法解方程类比分解因式的相关知识、列一元二次方程解应用题,可类比类出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的思路和一般步骤等。

类比思想是新旧知识联系的纽带,有利于帮助大家开阔思路、研究解题途径和方法、掌握新知识、巩固旧知识,所以学习时应特别重视。

三、降次法。降次法是把高次方程转化为低次方程的基本方法。本章中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实际上就是把一元二次方程降次为一元一次方程来解。

四、配方法。配方法是本章的一个难点。配方的目的是使代数式或方程的一边变成完全平方式,其根据是乘法公式a2±2ab+b2=(a±b)2.用配方法解方程的关键是配成完全平方式,特别要注意配方时方程两边必须同时加上(减去)同一个数或代数式。

五、整体法。有时候我们需要将一个代数式看作一个整体进行运算,这种方法在用分解因式时常有体现。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年级,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