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中考物理易犯错误大盘点

2017.08.2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和所有理科学科一样,物理是一门需要心细和思考的科目,正因为如此很多同学容易在物理上翻跟头、吃苦头,下面研究君罗列了中考物理常见错误,一起get起来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一、自以为足——个人经验代替物理概念、原理

这是一类相当容易发生的错误。考生不是不知道题目的内容与考查的知识点,而是不愿意从物理学的角度去想问题,不愿意调动大脑去思考。

例题

下列选项中为了增大压强的是( )

A.注射器的针头做得很尖

B.压路机的车轮做得很宽

C.大象的脚掌长得特别宽大

D.书包的背带尽量做得很宽

这道题属于选择题中的较易题,在掌握压强这个概念的前提下.只需要稍加识别就能选出正确选项,答案为A。但是有相当多的考生出现选择B选项和C选项的情况。究其原因,就是自以为是。考生看到选项中的“压路机”和“大象”两个词语就在潜意识中将它们与“庞大”“重”等词语联系在一起,犯错误的地方就在于他们继续将自己联想的部分与“压强大”等同到一起而脱离了题目所交代的实际条件,所以得出了“压路机很重,压强当然大”“大象很重,压强很大”这样的判断,导致错误。

二、想当然——实验流程错误、实验报告浯言不符合考试规范

这也是常见的一类错误。出现这类错误的根本原因在于考生所在学校的实验条件不够等导致物理实验做得不够,缺乏连贯、严密的逻辑思维。同时,更大的原因在于如今的学生成长过程越来越城市化、虚拟化,活动半径减小,接触的事物单一,导致考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下降。

例题

情景设置为“下雨天,一辆黑色轿车从你面前飞驰而过,溅了你一身水”。请用物理学的语言描述刚才车的运动情况。

这是一个开放性问题,考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各不相同,各有特点,但是都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不是物理学的语言”。只有约1/5的考生提到了“快”这个词,而这个词才对应于物体运动的描述。其他的描述多半是“语文的”“生活的”,语言要么太通俗,要么带感情色彩,要么太模糊。物理学需要的是一种科学的精确的语言。

例题

某同学在探究重力大小与质量的关系时,把不同质量的钩码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端,分別测出它们所受的重力并记录在下表中,则根据表格数据归纳出的物体所受重力的大小与其质量的关系是      

精华学校

这道题目考生往往不知道如何下笔,也不知道如何组织语言,这就是缺乏观察归纳能力的表现。答案应为 “G=9.8 N/kg×m”。

三、印象派——错误地使用物现概念和原理,对概念的适用条件和使用范围不淸楚

这一类错误是考生在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但是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所谓“印象派”错误即指对基本物理概念、原理掌握得不牢同,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于是在没有清晰轮廓的前提下就盲目使用,导致错误。

例题

如图所示,使用图示连接的滑轮组拉着重物A以1.5 m/S的速度匀速上升,已知拉力为10N,则拉力的功率P=     

精华学校

这个题目很简单,运用公式就可以解出答案,为30W。但是考生往往容易犯的错误是直接用力去乘速度得出答案。这显然是没有弄清楚P = Fυ这个公式的物理意义,不知道公式中各物理量的意义就盲目地代入数值。这个题目中求的是拉力F的功率,应该是用拉力F本身的大小去乘拉力F的作用点在F的方向上移动的速度。

四、内存不足——遗漏条件、状态、甚本事实

这一类错误几乎每个人都会犯,但是几乎没有人察觉到,就是因为这类错误具有隐蔽性。这类错误往往出现在计算题中。当题目中的文字描述太多,再辅以图像说明的时候,考生就经常遗漏题目条件,以至于完题目脑袋中一片空白。当然这种情况不是最致命的,只是需要从头再来而已。最致命的情况是读完整个题目,自我感觉良好,但实际上只记住了一部分,另一部分要么遗忘了,要么忽视了。在这种情况下动笔做题就纯粹是浪费时间了。

避免出现这种错误的方法有很多,一般来说需要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将题目的描述转化为自己的描述,将文字转化为符号,并且随时记录。

五、找借口——计算错误

这个错误会伴随一生,无人能幸免。问题就在于如何去控制计算错误出现的频率,减少损失。要避免这个致命错误的重复出现,考生只能提高向己的注意程度,保持神经的兴奋与紧张,有时候甚至需要改变自身的生活习惯。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年级,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