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孩子报了中考贯通项目,千万不要陷入这3个误区!

2017.08.2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谈到贯通项目(北京中考“5+2”贯通培养项目),“不参加高考也能读本科”“比上高中轻松多了”“对中考要求分数不高”“能学一技之长”诸如此类的说法,让相当一部分家长和考生对其产生了“好感”,在孩子的分数不够上高中、躲避高考压力或发展特长的情况下,报了贯通项目。那么关于贯通项目的这些传言都是真的吗?带着这个疑问,我发现了一些答案,如果孩子今年中考被贯通项目录取了,家长们千万不要陷入这3个误区!

“考试比高考容易多了,也一样能上本科”

不得不说,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和孩子是为了躲避高考才选择贯通的。确实,高考给人的压力太大,但参加贯通就不需要考试了吗?当然不是,不仅需要考试,还至少要参加三次考试,而且都是选拔性的,也就意味着,这三次考试都是有一定淘汰率的。

精华学校

第一次考试能过,未必代表第二次、第三次都能过,万一有一次不合格,结果会怎样——拿不到高职毕业证还是错失本科证?就算三次都考过了,那么这三次考试跟一次高考相比,且不谈是不是需要付出同等的时间和精力,就考试之后的选择范围而言,好比一口井和一片海域的差别:贯通一、二、三都有指定的本科对接院校,专升本考试之后的本科选择范围最多不超过10所;高考之后,本科院校的选择范围是上百所,且有机会选择层次更高的院校。

千万不要为了躲避考试而退而求其次,中国现阶段的选拔主要手段还是考试,今天躲过了三年后的高考,殊不知接下来还会面临更多的考题。尤其是想要出国的孩子,国外很多大学都是要国内的高中成绩单,如果成绩不够优秀,则不过关。希望家长和孩子都要认清这一点,别陷入误区。

“同样能拿本科证,不愁找工作”

北京的贯通项目比较年轻,刚实施了三年,想知道将来的就业形势如何,恐怕还要等上四五年。那怎么办?我们的孩子迟早要工作,即使现在还小,也要为他的未来考虑!7年后的就业并非毫无踪迹可寻,看看眼下的境况就知道了。

在贯通涉及的专业中,目前就业前景相对被看好的是语言类专业和幼师专业,人才需求量大且待遇好。这么一大块“沃土”会吸引来什么样的应聘者呢?

前段时间,某郊区幼儿园招聘信息一出,立刻受到众多求职者的围观,他们当中几乎都手持名校毕业证,其中不乏出自“211”、“985”院校者,甚至有人为了提前抢占名额而放弃保研机会。面对专升本的求职者和211、985院校毕业的求职者,企业会更青睐于哪一方?答案不言而喻。

精华学校

如今的就业竞争已如此激烈,当初我们抱着“少受累”“走捷径”“不愁找不到工作”的心理选择了贯通项目,殊不知,当全社会的人(尤其是用人单位)都知道这样读出来的本科“门槛低”“不值钱”时,孩子会面临怎样的窘境?

“孩子中考成绩不高,现在别给他太大压力,以后会好的”

家长心疼孩子,看着孩子这么小的年纪就要背上沉重的压力,不忍心,反正今年分数也不高,上个贯通也不错,复读还要面临新中考,太冒险。

确实,从朋友孩子的描述中得知,有些学校确实不辛苦:暑假基本什么作业都没有,平时作业也不多,下午三四点就放学了,晚上时间很多,一般都是约着同学一起出去玩,很少听他们谈及未来的打算。

孩子成绩不高,也就意味着学习习惯不佳或自律不够,贯通的学习环境相比普高宽松,还要住校,家长想管束也鞭长莫及;那就交给老师管吧——上文也说了,贯通项目今年是第三年实施,招生计划比去年一下子增加6000多个名额,学校师资真的跟的上吗?尤其是郊区的学校,一打听,连高中老师都没有配齐!

在本该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努力向上的年纪,选择了“偷懒”,父母不在身边,师资水平不能保证,身边围绕的是对未来没什么打算的同学,7年之后,孩子真的会变好吗?或许会脱颖而出,或许变得更糟,这无异于一场赌博。

贯通项目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有明确的爱好和未来规划。比如孩子非常喜欢音乐,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对今后的发展有清晰的规划。但如果想走捷径、躲高考、怕辛苦,对贯通项目没有彻底的了解而陷入误区,还是算了吧。每一条路都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如果是这样,为何不选择前方风景更好的?

一个从贯通退学选择复读的孩子说:“父母不想让我以后成为被选择的人,我也想像其他人一样,上高中,读大学,现在辛苦一点,以后能有更多的选择。”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年级,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